6月17日,市委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十九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四十一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始终保持敬畏心理,高度戒备,灵敏反应,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水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安排具体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范晋昌传达领学省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精准监督工作导则。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婷芳,副市长王月娥出席会议。

  会议就做好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八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敬畏心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可放松警惕,要做好时刻应对重大疫情的准备,做到防患未然、举一反三,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二是要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在到事、到人、到位上下功夫。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好阵地,当好首都“护城河”;要深入落实“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工作策略,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按照当前部署,真正在扭住具体事、明确具体人、落实具体效果上下功夫。三是要不断提升预防和治疗能力,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要切实搞好预防工作,对进入忻州的人、物和进入忻州的通道心中有数,不断强化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能力。要不断提升治疗能力,在做好新冠肺炎治疗的同时,决不能放松其他疾病的治疗。要强化识别能力,建立快速识别机制。要加强对居住地、就业地、就诊地和消费地的管理,落实乡村、社区负责人和相关单位法人的责任。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警示,提升每个公民自我防范能力。四是要突出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管理,防止形成新燃点。要紧紧盯住农贸市场、各类学校、培训场所、景区景点、宾招单位、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场所等重点部位,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单位的主体责任。对进入忻州,特别是来自中风险及以上地区的人员,都要纳入健康管理。要加强对重点物资、重点设施的管理,建立溯源、抽查、暗访等重点机制。五是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铲除病媒滋生的土壤,增强公民的防范意识。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不聚集,坚持疫情防控中养成的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良好卫生习惯,抓好《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的执行落实,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六是要切实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平时战时转化机制。要始终保持灵敏反应的监测预警,一旦有情况,当机立断,立即采取措施。七是要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开发区发展和重点领域改革,聚力完成“双过半”,向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八是要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及时解决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