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国考断面水质超标约谈会会场(范涛 摄

  58日,我市召开国考断面水质超标约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生态环境部一季度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环境形势会商要求,督促水污染防治工作滞后地区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定点帮扶组组长、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王爱云提出指导意见。副市长武宪堂主持会议。 

  朱晓东强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要以约谈会为新起点,切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警醒起来,增强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被约谈县(区)要认真反思,汲取教训,进一步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位置,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做好事关水环境质量的各项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推动水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要严格污水排放管控,强化乡村两级巡河责任落实;要加快补齐工程短板,加快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和改扩建进度;要严格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农田灌溉管理和畜禽养殖污染物治理;要强化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实施清河行动;要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偷排、漏排、直排行为。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确保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统筹抓好工作落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生态环境部门要牵头协调;要对照断面问题迅速开展工作,严格考核问责,加强舆论引导。市县乡要上下贯通,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针对性措施,不间断不停歇抓好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用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通报了全市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情况,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履行生态环保职责、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忻府、定襄、繁峙3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