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日上午,市委书记郑连生来到忻州日报社、忻州市广播电视台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奋战在一线的新闻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对办好“百姓直通车”问政平台提出期望和要求,寄语全市新闻宣传单位要讲党性,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倾心服务人民群众,奋力谱写新闻事业的崭新篇章。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一同调研。 

  如何做好民生新闻?如何服务好群众?如何建起政府与群众间沟通的桥梁?这些问题都成为座谈会讨论和研究的重点。会议进一步确定了民生新闻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的报道宗旨。 

  在听取汇报后,郑连生说,总体感觉大家能够自觉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服务大局,搞好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对树立忻州良好形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郑连生指出,舆论导向是新闻宣传的生命,新闻工作的生命是把握正确的导向。新闻媒体一定要把坚持党性和把握导向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生命,坚持以团结、鼓劲、稳定、正面宣传为主,壮大主流舆论、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党群关系,着重报道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切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注意力集中到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上来,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郑连生强调,新闻媒体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发挥着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的重要作用,要服务好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进取开放和创新的理念,努力使新闻体现出时代性,把握好规律性,赋予创造性。要切实强化服务群众的意识,通过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笔触和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写出生动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要加大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度,办好富有地方特色的专栏,反映群众心声,架好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增强对于民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力度,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为,在维护稳定、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 

  就办好“百姓直通车”问政平台,郑连生提出八点要求。一是要找准栏目定位。“百姓直通车”一头系着百姓一头连着党委政府,是党委政府与百姓紧密联系的通道,“百姓直通车”问政平台的开通不仅要让党委政府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信息,还要把党委政府的信息及时传递到百姓当中。“百姓直通车”问政平台是了解、引导、化解群众情绪和社会风险的平台,也是凝聚各方能量,释放积极信号,推动忻州各项工作,特别是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的重要手段。二是要明确开办目的。其目的是实现栏目定位,深化栏目定位,让其转变成具体实际效果,形成“有问题向‘百姓直通车’反映”的良好效应。三是要积极收集线索。一方面是来自百姓的线索,一方面是来自党委政府部门的线索,一定要贯通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联系。四是要实施公开报道。要精心选题,深度策划,注重社会效果,切实解决问题,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五是要搞好后期跟进。公开报道后,要有动态、有回应,形成闭环。六是要进行挖掘和拓展。挖掘,就是要见根见底,见事见人,溯本求源,从根上解决问题。拓展,就是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建立起自动修复的机制,不断推动工作水平提升,促进社会进步。七是要搞好协调保障。要建立贯通党委政府、各部门和媒体之间的协调保障机制,确定各部门的专门人员,加强栏目队伍建设和人员技能提升。八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新闻媒体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通过“百姓直通车”问政平台的开通,形成各栏目间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你追我赶、相互竞进的态势。 

  郑连生强调,要把“百姓直通车”问政平台打造成品牌栏目,培育品牌新闻人,改进文风,彰显特色,提升报道精准性,增强说服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报社、电视台的融媒体改革,提升增收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要树立忻州新闻发布会的权威,让其成为媒体了解忻州的重要平台,通过大家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共同推动忻州发展,让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越来越美好。 

  市委办公室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市委宣传部、忻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市委网信办、市新闻中心、市融媒体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