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晓东深入忻府区、原平市和忻州经济开发区,就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提高对政策的敏锐性,要在重大政策解读中谋划项目,在满足市场需求中谋划项目,在促进资源转化中谋划项目,在发挥区位优势中谋划项目,积极先行先试,创新探索,储备、招商、签约、落地、建设、竣工、投产一起抓,推动项目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参加。 

  朱晓东实地走访忻府区豆罗建材工业园区泰山石膏板材项目、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石焦化工业储备水库项目、忻州经济开发区中科晶电半导体项目和产业链相关延伸企业,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询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吩咐企业方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要求相关部门和县(市、区)要及时了解企业诉求,跟进提供服务。在座谈会上,朱晓东听取全市工业项目等项目建设和开发区建设情况汇报,与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原因,梳理路径,明确推进目标。 

  就进一步加快全市项目建设,朱晓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要充分认识到抓项目就是抓转型发展的硬支撑,是各级肩负的政治责任,是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是把忻州比较优势、后发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的迫切需要。各位县(市、区)长和市直部门负责人要认真谋划、研究、协调、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把项目建设攻坚战引向深入。二要准确把握阶段性特征,理清项目建设思路。面对地区分化越来越明显、行业分工越来越细、新产业加速形成、营商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企业家成为最稀缺资源等阶段性特征,要围绕336”产业布局,立足忻州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的市情实际,突出转型这一永恒主题,谋划项目、落地项目、实施项目。三要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完成全年任务。要加快现有项目落地,发挥省市重点工程带动作用,抓好工业转型升级项目,抓好工业技改项目,全方位多途径持续不断招商引资,及时走出去接洽,争取把大项目、好项目源源不断引进忻州、落户忻州。四要认真抓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打造忻州项目建设的高度和特色。要围绕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培育三件大事抓实项目;围绕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和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抓实项目;围绕新基建机遇抓实项目;围绕省部署实施的重点任务抓实项目。五要强化“三主”定位,充分发挥开发区项目建设的引领作用。开发区的项目建设办好了,全市的项目建设就办好了。各开发区要认清重大责任,加快项目集聚,创新运营模式,有力提高开发区的项目投资强度、单位面积产出率和税收贡献率,真正把开发区建设成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主战场和主引擎。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努力在全市上下形成开发区建设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果确保上半年“双过半”任务完成,为顺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不懈努力。 

  朱晓东还就各县(市、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责成有关部门全力研究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