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第8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拟提交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关于忻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讨论稿)》《关于忻州市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讨论稿)》,研究培育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和开发区建设、国企改革等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副市长王月娥、武宪堂、裴峰、范建民,市政府分管领导杨梅喜,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等三个报告起草情况汇报,要求起草组充分吸收会议讨论意见和职能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报告总结工作要全面展现2019年以来全市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工作情况;谋划工作要精准对接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既要坚持少花钱或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的原则,又要积极争取、抢抓机遇,招商引资、增加投资,牢牢兜住“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强调,加快培育建成一批带动能力突出、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是打牢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的主要路径。要结合忻州实际和特色,立足八大产业基础和优势,对照战略需求,充分调动全市的资源、要素和力量,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发力,配套基础跟进服务,铆足干劲、集中力量培育壮大。要把实施意见作为我市经济发展和产业项目的主攻方向和目标定位,在实施过程中动态调整、提升完善。 

  会议强调,要立足我市农业特点,以发展特色农业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强化政策支持,聚力打造我市杂粮食品、中药材、肉制品、饮品(药茶)、酿品、保健食品(功能农产品)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大力度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以工业化理念全产业链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全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当前农业农村部门要把防控草地贪夜蛾作为确保粮食丰收的大事要事来抓,科学研判形势,做好虫情监测预警,把各项前期预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落实关键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指出,开展城区水源热泵项目清理整治行动,是有效遏制地下水资源浪费、减少水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要宣传到位,摸底到位,分类识别,坚决取缔违法取水行为。要有效利用非供热期,提前做好不能足额回灌取水户的供暖方式调整。要部门协同保障,严格规范执法,确保承诺到位、监管到位,切实从源头减轻供暖季城市污水处理压力,为全域断面水质达标夯实基础。 

  会议指出,开发区是全市项目建设主阵地、转型综改主战场、创新发展主引擎,要从提高用地服务保障水平、提升环境管理工作效能、建立财税支持体制、优化政务服务管理、创新人事薪酬制度、增强统计工作规范性等方面推进针对性措施落实,疏解堵点、激发活力,更好发挥开发区的功能优势和体制优势,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铁合金厂转型项目建设方案、南云中河生态修复PPP项目、忻州城区2016年至2019年强电管沟移交供电部门和雁门关景区旅游总体规划(2020-2035)等事宜,安排部署了当前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