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日,忻州市政府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打造忻州市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和特高压送出通道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现场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三峡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副总经理王良友出席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与三峡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吴敬凯在协议文本上签字,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参加,副市长武宪堂主持仪式。 

  李俊明首先代表忻州市委、市政府对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李俊明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两会”精神的重要时刻,三峡集团王琳总经理一行不畏严寒、不远千里、风尘仆仆莅临我市,就新能源基地建设等合作事项进行会谈,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忻州送上了一份“大礼包”,这是全市的一件喜事、盛事。忻州具有特色明显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旅游资源、矿产资源丰富,煤、铁、煤层气、铝、镁、金等地下资源在全省占有一席之地,风电、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占比较高,水电装机全省第一,新能源占比超过传统火电,具有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结构最优、外送最近的特点。特别是忻州一头连着榆林、鄂尔多斯能源大基地,一头连着京津冀能源消费大市场,是西电东送、西煤东运、西气东输的大通道。 

  2019年我们同榆林、鄂尔多斯建立了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同发展合作机制。同时,大西高铁全线贯通,集大原高铁、雄忻高铁今年开工,忻榆鄂高铁规划上升到省级层面,忻州“十字型”高铁枢纽正在加速打造。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加上交通优势,更加凸显了忻州的后发优势。所有这些,为双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相信以这次签约为新起点,双方合作一定会走上快车道,一定会结出丰硕果实。 

  王琳介绍了三峡集团的基本情况、经营状况、发展思路和布局重点,表达了加强双方合作的良好愿望。王琳指出,经过20多年持续高质量发展,三峡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是发电企业中唯一获得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的单位。目前三峡集团的利润总额、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利润、人均上缴利税等在央企中名列前茅。201910月,山西省政府与三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忻州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和送出通道事宜也是落实双方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发展清洁新能源方面,三峡集团在技术、资金、管理、规模、协调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三峡集团将充分发挥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为忻州市建设成为山西省能源改革示范基地、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