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日下午,我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回顾总结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全面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忻州新篇章。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尹天五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党组书记王建廷,市政协主席刘钢柱,市四大班子领导范晋昌、王黎明、崔建新、王志东、赵新年、刘婷芳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秦书义主持会议。 

  李俊明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20199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身先示范,各级党委(党组)迅速动员、扎实推进、持续发力,14个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区、忻州经济开发区、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和84个市直单位,以及9247个基层党组织、17万余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 

  在中央督导组督导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严格督导下,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教育方法,扎实推动重点措施和规定动作落地落实,实现了“六坚持、六突出”的一以贯之,即坚持政治站位,突出“四个起来”“四项并联”;坚持主题主线,突出“维护核心”“赢得民心”;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整治整改,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自我革命,突出“谈心谈话”“检视剖析”;坚持常态长效,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李俊明指出,通过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总要求和具体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政治自觉正在转化为忠诚担当、攻坚克难的新成就。一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武装更加自觉,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系统、深刻把握,增强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政治建设全面加强,“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以“两不愁三保障”、整村搬迁、整沟治理、并村简干、转型升级、生态建设等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初心使命牢记笃行,为民服务更加自觉,切实把党的好传统、干部好形象立在了老百姓家门口、心坎上。四是对标前行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更加自觉,既明显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基层组织持续加强,履职奉献更加自觉,形成了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对标前行、苦干实干的生动局面。六是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清正廉洁更加自觉,保持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态势,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同时要看到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认真解决。 

  李俊明强调,要适应“四个伟大”新要求,建立长效机制,深化自我革命,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认真总结和运用好这次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聚焦“六个必须”,自觉对表对标,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一是必须把握“两个课题”的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各级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二是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在思想强党上下功夫。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篇光辉文献“作为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上见实效。三是必须坚持自我革命,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整治整改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持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举措,持续推动中央专项整治和省委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四是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在勇于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忻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地,要坚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涉忻的15项重大事项作为重中之重,在创新落实上下功夫,在视察三周年交出满意答卷上见实效。要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切实做到“十个深刻把握”,抢抓十大“项目化”机遇,着力办好“三件大事”,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有力推动忻州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五是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要聚焦中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的15项制度建设,聚焦全省总结会议提出的五个方面16项机制建设内容,结合实际,总结梳理经验做法,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好、完善好、落实好。六是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上下功夫。要深化拓展“团结战斗出活”谈心谈话成果,紧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在六大主战场主阵地战斗、出活、出彩。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工作,形成市委“以市带县”、县委“抓乡促村”、乡镇党委“抓村落实”的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立足新起点,实现新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前行、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忻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尹天五指出,忻州市各级领导班子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深、工作力度大,在突出主题和总要求基础上,牢牢把握围绕一条主线、做到两个联动、搞好三个服务、贯通四项措施、实现五大目标的要求,推动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终身课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总结大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果。要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篇光辉文献”要常学常新、常用常新,要真学、真信、真爱、真想、真干,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忻州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坚定不移落实指示批示,在两个维护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指针,必须持续抓好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和有力举措。要真刀真枪推进整治整改,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紧盯整改效率,公示的整改清单、作出的整改承诺必须言而有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要适时对整改落实开展“回头看”。要全面系统建设制度机制,在巩固拓展上下功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集中性主题教育阶段结束,经常性主题教育刚刚开始,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要求,把制度建设作为巩固拓展成果的战略重点,努力建立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制,形成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忻州主题教育成果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设市主会场和市分会场。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其他市厅级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市直相关单位党组书记,省级开发区负责人,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和市委巡回指导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