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和市委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11 15 日,市委常委会进行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学习,采取集中自学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并讲话。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尹天五全程参加交流研讨会。 

  学习中,常委会同志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度和治理等,进一步深入研读四中全会《决定》、《决定》说明和相关辅导问答内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特别是自身分管领域工作实际交流研讨。李俊明、郑连生、朱晓东、范晋昌、崔建新、王志东、赵新年、刘婷芳分别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因事未能参加第二次交流研讨的同志,就第二次集中学习情况进行了专门交流发言。 

  李俊明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国家制度意识是前提,把握国家制度体系是根本,强化制度执行是生命,加强“三基建设”是支撑,推进制度创新是关键。四中全会明确的制度体系是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制度,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制度的前提是强化国家制度自信、增强国家制度意识,特别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制度体系四梁八柱当中具有顶梁柱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国家制度体系这一根本,牢牢把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关键。在主题教育中,我市立足于忻州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地和全省脱贫攻坚最大主战场的实际,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作为两大最突出重点,本身就是以机制促落实,用制度保落实,就是以具体政治任务检视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真正把制度执行和制度监督贯彻到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坚决杜绝选择性执行、替代性执行、表面性执行,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阳奉阴违行为,始终在实践中更好地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 

  尹天五点评时指出,大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全会《决定》实质,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深、联系实际紧、工作思路好,学习和交流到位,充分体现了忻州市委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核心就在《决定》,这是一个总结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意志、把握方向规律的重大决定。“中国之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大成,“中国之治”要有魂、有根、有源、有翼,要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之治”之魂,这是旗帜和方向;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成为“ 中国之治”之根,这是基石和基因;让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成为“中国之治”之源,这是源头和不竭动力;让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成为“中国之治”之翼,这是羽翼和翅膀。有了强大的灵魂、深厚的根基、不竭的源泉和强健的翅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进入冲刺关键阶段,要持续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始终。当前,跟进理论学习要抓紧、整改落实要抓紧、上下联动要抓紧、服务群众要抓紧、舆论宣传要抓紧、长效机制要抓紧、最后动作要抓紧,要在“8+5”整改落实上抓出成效,切实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立足于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搞好“三服务”,认真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总结评估,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成果全面推动忻州各项事业发展。 

  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我市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