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日,我市召开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暨加快开发区建设大会,深入贯彻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等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从全局战略高度对我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开发区建设进行谋划部署,按照市委“1+3”季度运行分析制度安排,全面研究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和信访稳定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进行工作安排。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委常委王建廷、崔建新、王志东、赵新年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工业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工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战略,是我市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的重大任务。从现在到2030年,是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攻坚期。立足我市工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抢抓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按照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总体部署,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总的要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为主线,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为动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化”为牵引,以绿色能源、先进制造业、数字产业、特色农产品制造业“四大板块”为重点,提升工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构建起具有忻州特色、彰显比较优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工业体系,实现“三步跃迁”目标,以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我市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三步跃迁”的战略目标是:到2022年,以绿色能源、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为代表的现代工业体系初现雏形;到2025年,现代工业体系的比较优势初步显现;到2030年,现代工业体系初步定型。要把握重点,突出优势,加快推动忻州工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3651”发展思路,加快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坚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信息化方向,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坚持品牌战略,实施国字号品牌规模开发工程、绿色农副产品制造业龙头企业升级工程、特色食品饮品制造业品牌化规模化开发工程,加快发展绿色农副产品制造业和特色食品饮品制造业。坚持“三化牵引”,要不断提升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能力,不断促进企业生产方式和组织管理形态的变革,不断培育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要结合忻州实际,聚焦区块链技术运用,形成产业优势,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特别强调在忻州当下,发展各类产业都不能离开脱贫攻坚这一主责主业和崇高事业。 

  会议指出,开发区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要抢抓党中央建设雄安新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机遇,抢抓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省资源型地区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抢抓省委省政府加快开发区建设、推进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中心城市能级提升等重大机遇,到2022年,开发区主阵地作用初步显现;到2025年,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主引擎地位更加牢固;到2030年,开发区真正成为发展高地。要坚持分类指导,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忻州经济开发区要以打造“太原-忻州具有国家影响力的半导体产业集聚区”为目标,积极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要重点发展煤----材一体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业等支柱产业;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加快配套建设,突出特色产业,重点发展冶金铸造、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要重点发展大健康产业、体验式农业、数字创意产业等支柱产业;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要重点发展新能源应用、生态旅游、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要重点发展法兰产业、空港经济、现代物流等支柱产业。要素集聚是开发区的本质特征和加快建设的根本任务,改革开放是开发区创新驱动的第一动力,招商引资是开发区的第一要务,是开发区干部的第一责任,要坚持人财物等各类要素向开发区集聚,全面营造良好环境,精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使开发区真正成为心仪高地、人才高地、政策高地、环境高地、创新高地和发展高地,以开发区的高质量,承载工业发展的高质量,支撑忻州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工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把注意力凝聚到积极引导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上来,全面强弱项补短板;要牢固树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深化企业改革、打造创新平台、培育一流企业和先进企业文化,着力培育高质量工业;要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引导忻州工业产业升级,聚焦开发区发展,着力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要牢固坚守“三化牵引”路径,加快构建忻州工业互联网体系、推进工业企业内部智能化、加快5G融合创新运用,切实推动忻州工业现代化;要着力搞好工业生产要素供给,努力打造忻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和成本洼地;要大力改进政务服务,在运用法治思维着力办成事上下功夫,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继续落实财政政策,切实兑现招商承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不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有力推动开发区、产业园区的提质升级;要大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打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19月,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但稳中有忧,县域不平衡的问题十分突出。当前,要在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上下功夫,特别要聚焦工业增加值增速这一指标,坚持煤炭产业“减优绿”原则,坚持工业内部结构反转目标,坚持环保倒逼机制,在稳煤的基础上,抓工业、抓项目、抓投产。要采取有效举措,坚持目标牵引、压实责任,挖潜增效、稳产增产,狠抓重点、加快投产,精准发力、推动“小升规”。要充分认识到速度与质量是一个辩证统一体,没有工业一定的增长速度,就没有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各县(市、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必须高度重视增长速度,切实抓好稳增长。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稳定工作。要突出煤矿安全和交通安全两个重点,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4438”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突出劣V类水体退出和大气质量两个重点,持续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切实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好生态环保工作;要坚持依法治访、源头治访、创新治访、综合治访,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抓好隐患摸排,全力抓好源头化解,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开发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当前最重要的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框架下推进改革与发展。要抓好顶层设计,确立“抓规划=抓项目=抓机遇=抓未来=抓发展”的理念,认识到差距就是潜力、占比就是空间,坚持跳出忻州看忻州,在全国全省大局下谋划忻州经济。要加大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创新引领力度,加强开发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开发区工作能力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开发区干部要提升招商引资、引智引才的能力,拼状态、拼策划、拼担当、拼服务,形成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保持经济转型发展的良好态势,及早谋划明年乃至“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对标前行,苦干实干,高质量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市直相关部门、省级开发区、相关县园区办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