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31 日,我市召开20192020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视频会,动员全市上下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务实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长郑连生讲话。副市长武宪堂主持会议。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杨文珠就攻坚行动提出意见。 

  郑连生在会上强调了十点意见。一是要不断深化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广大群众对空气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部署和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以全新的理念,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创造性地攻坚克难,切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二是要认真抓好重点工作。要抓紧完成燃煤取暖替代工作,严格扬尘治理,强化汽车尾气治理,推动污染企业的达标排放和一切生产企业的排放达标,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安排好企业错峰生产,严禁秸秆焚烧。三是要从长计议,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基础。要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工业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关停“三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对不达标企业进行排放改造、巩固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成果,真正让工业在产生财富的同时,能够维护蓝天、碧水和净土;要由简单的招商引资变成选商选资,各开发区要按照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的规划来招商;要牢固树立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发展,推动忻州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四是要加强监管,防治各种扬尘污染、排放污染。要切实控制建筑工地、道路等重点区域的扬尘,落实减排措施,减少工业源污染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五是要完善领导体制和机制。要抽调专门力量组建指挥机构,成立检查组,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六是要发挥好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调动起各县(市、区)、乡村、企业的积极性,把积极性转化成县(市、区)、乡村、企业的自觉行动;要正确看待,端正态度,把上级的督导、协调、指导转化成自身动力,探索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的独特路径。七是要高度重视群众的生产生活。搞好大气污染防治的目的,就是要使企业的生产更持续,群众的生活质量更高。要注重做好群众工作,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调动群众积极性,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八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忻州转型发展。要在新一轮的经济调整中抓住机遇,推动忻州高质量转型发展。九是要严肃纪律,严格执法。要严厉打击超标排放、恶意排放行为。十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搞好舆论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真正把全社会的注意力和兴奋点凝聚到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上来,促进忻州经济社会发展,树立忻州良好的对外形象。 

  郑连生还就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提出要求。 

  市直有关部门和忻州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