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带队在五台县门限石乡三岔沟整沟治理项目现场观摩(张海霞 摄)

    10 21 日至22 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带领市东线观摩检查组,对繁峙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五台县、定襄县、忻州经济开发区、忻府区的转型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观摩检查。市领导刘钢柱、王志东、边东圣及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委书记、县(区)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和忻州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参加观摩检查。 

  利用两天时间,观摩检查组深入我市东部4县(区)及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园区、重点企业、项目建设工地,实地察看了整沟治理、新兴产业、文化旅游、农业生产加工、生猪养殖、高科技产业、风貌整治、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搬迁等27个项目,详细了解了转型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脱贫攻坚等基本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观摩检查组指出,东部4 县(区)及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积极推动转型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特别是一产项目的起点比较高,部分二产项目很有前景,部分三产项目具有可复制和推广的价值。但是,还存在产业项目占比不高的问题,下一步在项目建设上要有大气魄、大力度和高标准,紧紧盯住好项目,通过不断努力,打造全产业链,形成循环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观摩检查组就做好转型项目建设工作提出八点意见。一是要不断深化对项目建设的认识。项目是发展的根本,必须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推动项目落地,早日建成投产,形成生产力。二是要不断做好对项目的策划和储备工作。要保持开放心态,扩大对外交流,把握自身优势;要搞好项目策划,充分发挥自然、区位、交通、市场等优势;要做好前期相关工作,推动项目入库。三是要不断提升服务项目的能力。要继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业务水平,主动服务项目。四是要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的要素供给。要搞好土地供应,建设好路、水、电、网、气等基础设施,解决好资金、劳动力等问题。五是要不断发挥开发区、产业园区的引擎作用。要把开发区、产业园区建设好,吸引更多项目落地,带动全市经济发展。六是要不断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要聚焦开发区、产业园区规划的首位产业和配套产业,聚焦首位产业和配套产业中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同时要积极引进好产业、好企业。七是要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不断改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群众环境、文化环境,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八是要不断强化产业第一的导向。在全市造就一个人人重视产业、人人重视项目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兴奋点、注意力聚焦到产业和项目上来。 

  观摩检查组强调,要打造稳定的法治环境,树立法治权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规范市场秩序,给所有人、所有企业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打造诚信忻州、公正忻州、平等忻州;要实现有效的要素供给,建好基础设施,搞好配套服务;要提供高效的政务服务,政府部门必须先走一步;要树立先进的市场理念、竞争理念、法治理念、诚信理念、服务理念,实现先进文化引领;要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加快推进忻州师院新校区建设和高职院校的建设。 

  观摩检查组结合实际情况,对观摩检查县(区)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点评,就观摩检查的具体项目逐个提出点评意见,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对转型项目建设、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高速公路沿线广告设施清理规范、防范查处公路沿线乱搭乱建、一枚图章管审批、工业高质量发展、开发区建设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重点工程项目预审中心、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扶贫办等部门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