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日,全省深化“三基建设”加强基层工作推进会暨合并行政村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致辞。副省长吴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参加现场观摩。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建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五台县委书记王继明分别就全市和五台县行政村合并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曲孝丽强调,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以来,全省引深“三基建设”加强基层工作迅速迈开新的步伐,呈现出贯彻落实省委精神行动快、融合主题教育紧、谋划工作举措实、干部群众反响好的强劲推进态势。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基层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更好地发挥主题教育对基层工作的牵引、推动作用。要聚焦基层工作重点持续发力,坚持问题导向、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着力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基层干部队伍,着力健全完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着力完善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要认真组织实施合并行政村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是责任主体,组织、民政部门要密切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分工协作,切实加强领导,依法依规推进,确保合并工作平稳有序完成。 

  曲孝丽指出,忻州市把合并行政村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讲政治、善谋略、真抓实,统筹决胜脱贫攻坚,大力推进行政村合并,行政村从2016年底的4888个减少到目前的3218个,撤并率达到44%,占全省的58.2%,创造了并村简干的忻州经验。忻州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率先在全省实施大规模并村简干,体现了忻州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省委精神态度坚决、勇于革新的历史担当。各县(市、区)在并村简干中,要注重长远发展,注重依法办事、细致工作、平稳推进。希望同志们担当拼搏,带头抓好主题教育,抓好脱贫攻坚,抓好基层工作,创造更好的业绩,展现更大的作为。 

  李俊明致辞时表示,忻州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地,是全省脱贫攻坚最大的主战场,是全省行政村数量最多的市,推进整村搬迁、并村简干,是基于忻州村多、村小、村散、村穷基本市情的现实选择,是践行领袖嘱托的政治任务,是落实省委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在三年多的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整村搬迁、并村简干,是一场撕口子、趟路子、打场子,攻城拔寨的攻坚战,是一项民心工程、系统工程,是有斗争、有风险、有担当的干部作风检验工程,是忻州农村、农业、农民“三农”工作格局的历史性变革,是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的结构性突破,是农民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行为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是提升农村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三基建设”的革命性举措,是忻州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引领。我们深知,忻州的整村搬迁、并村简干仅仅走出了第一步,今后的路子更长、任务更艰巨,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突出问题整改,坚持“三基建设”,有序推进撤并,深化产权改革,努力精准帮扶,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向省委交账,向人民交卷,向历史交代。 

  吴伟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市和省直相关部门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努力把全省基层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更有成效。要查漏补缺,抓好统筹推进,确保基层工作每项任务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协调推进。要因地制宜,抓好重点突破,特别是要尽快制定合并行政村方案,明确合并任务,着手组织实施。 

  会上,省民政厅、省财政厅、长治市、临汾市和我市及五台县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赴忻府区脱贫攻坚整村搬迁集中安置点怡居苑、五台县建安乡东建安村和豆村镇东会村,实地观摩合并行政村及安置点党群服务情况。 

  全省各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分管副市长,民政局局长,牵头承担加强基层工作重点任务的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我市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