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和市委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9 16 日至18 日,市委常委会进行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采取集中自学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会议。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尹天五全程参加交流研讨会。 

  集体学习中,常委会同志认真研读选编、纲要、汇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和视察山西视察忻州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会上,李俊明、郑连生、朱晓东、陈义青、王建廷、崔建新、王志东、赵新年分别发言,与会人员逐一交流研讨。大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结合各自职责任务查找存在不足,学中有悟,悟中有思,思中有进。 

  李俊明在交流发言中指出,理论学习常学常新、越学越深、越学越感到自己不足,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文风、作风”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忻州的指示言犹在耳,在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既感压力、更有动力。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认识到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做到维护核心与赢得民心的高度统一,要对上忠对下诚,做到知行合一。要把学习的体会认知转化为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开展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起来、紧起来、改起来的具体举措。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想做到政治自觉、理论清醒,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学哲学用哲学树立了典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光辉。重要论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观,使我们有了历史的清醒、理论的清醒和哲学的清醒,为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了基础;重要论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在忻州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嘱托,交好答卷,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视察忻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要求,开创忻州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重要论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就是要同忻州人民一起苦一起干,真正实现市委提出的愿干、敢干、想干、快干、能干、干成要求。要坚决反对和克服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和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从世界观方法论高度,深刻把握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抓学习,勇于自我革命找差距,从严从实从紧搞整改,切实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尹天五点评时指出,这是一次有质量有水平的交流研讨会,为搞好主题教育开了好头。大家谈认识体会收获,把职责工作自己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忻州人民期盼,对照忻州改革发展需要,讲问题、剖原因、出思路、拿举措,思想认识深,把握了规律性;政治站位高,体现了忠诚性;问题检视严,体现了革命性;真刀真枪干,体现了担当性;联系实际紧,体现了务实性。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下一步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真”为核心,要真学,如饥似渴地学;真信,心悦诚服地信;真爱,满怀深情地爱;真想,联系实际地想;真干,奋不顾身地干,真正大干、苦干、实干,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运用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当中。 

  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参加交流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