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日,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忻州市绿色发展座谈会召开。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督察专员夏光介绍调研相关情况,并就绿色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市长郑连生主持会议并介绍忻州情况。 

  夏光指出,这次调研我国中部地区绿色发展情况,主要涉及五个方面:一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二是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三是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四是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五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通过调研,深入了解中部地区发展现状,系统总结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以来绿色发展相关经验和做法,准确把握中部地区绿色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以及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提出推动中部地区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 

  在听取汇报后,夏光对我市推动绿色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忻州市委市政府对发展特别用心,将发展和绿色叠加在一起,形成了新的发展局面。忻州一方面靠传统的能源资源作为发展的驱动力,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各种新兴产业,积极提升市容市貌水平,大手笔完善生态系统,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做出了成绩。忻州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和绿色作为主要发展元素来考虑,把绿水青山经营好、保护好,使之变成金山银山。要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技术政策大纲,抓住发展机遇,发展综合利用产业,解决好矿山开采遗留问题,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现绿色发展。 

  郑连生介绍了我市基本情况和绿色发展情况。他指出,忻州是革命老区,曾属于晋察冀、晋绥抗日根据地中心腹地;是贫困地区,横跨太行山和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11个国定贫困县,去年有6个县脱贫,今年将脱贫5个县;是人文大区,历史上多民族融合,形成了佛教、边塞、黄河风情、晋商等文化;是旅游热区,在环形旅游线路上,镶嵌着奇顿温泉、五台圣境、雁门雄风、黄河风情、芦芽美景五颗明珠;是发展新区,按照“336”战略布局,持续打造“三个门户、三个集散地、六大板块”,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形成立体交通网络,成为外界投资者关注的地方。忻州绿色发展方式的转变,主要体现在循环上,让上游园区的废料成为下游的原料,拉长链条,循环发展。在生态保护方面,忻州主要是根据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创建标准,在创建达标过程中推动生态保护。忻州还开展了通道绿化、绿色矿山创建、采煤沉陷区治理等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园区发展,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将改革成果转化成治理成效。 

  郑连生指出,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来忻州调研,是对忻州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各级各部门要用“两山理论”和“五大发展理念”武装头脑,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要求,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忻州实际,注重探索创新,走出忻州绿色发展新路径。 

  市生态环境局、发改委、工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分别汇报了推动绿色发展情况。 

  座谈会后,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还深入到正在修复的忻州古城和忻州中科晶电信息材料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副市长范建民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