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金界寺村调研特色风貌整治情况(刘纪森 摄)

    7 2 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就特色风貌整治工作,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进行专题调研。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市委常委、五台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新年,市住建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台怀镇金界寺村3 幢临街风貌整治样板小楼已经完成施工,灰色坡顶与太阳能采光板融为一体,青色砖样墙面上箓顶披檐自然舒展,配合赭红色格栅饰框,原先水泥浇筑的平顶房与景区整体建筑式样渐趋协调。杨柏峪村前后街商铺改造注重在细节上借鉴五台山传统民居样式,增加文化元素,沿街风貌整体趋于简洁,同时拆墙透绿,因地就势建成生态停车场。南起罗睺寺、北至广宗寺的景区中心步道改造,坚持保护原有道路风貌和最小干预原则,进行局部挖补替损,在提升功能的同时保证了风貌协调。李俊明沿街仔细察看,随机走入商铺询问经营状况,了解经营户对特色风貌整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对充分挖掘五台山民俗文化底蕴、规范取缔广告牌匾、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挡板使用、最大范围拆挡透绿、规范景区建筑立面特别是第五立面、抓好精细管理等具体事项,一一提出具体整治要求。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俊明听取了五台山管委会前期综合整改整治特别是特色风貌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了设计单位对景区主干道沿线村庄风貌整治设计情况的介绍。 

  李俊明强调,全面推进景区特色风貌整治,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关系五台山整体形象,关系景区长远发展。要按照全市建筑特色风貌整治工作要求,把握好3366”工作要点,坚持“三不原则”“三个标准”,做到“六个突出”“六个结合”,进一步把“五个明白”的要求落实到整治工作中。要立足五台山佛教文化、地域文化、乡土文化特征,在规划上进一步彰显五台山特色;按照景区总体规划,对于需疏解区域要在体量减量、层高降低、密度减小上下功夫。要统筹实施特色风貌整治、“2223”专项治理、重点交通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抓抢当前施工黄金期,进一步加快整治进度,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组织,分类分片分区分村同步实施。要在违建拆除上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在服务管理上进一步提高标准,切实精细到位。特色风貌整治是硬任务,要有硬队伍、硬要求、硬作风,要改善形象,但决不能搞成形象工程;要做深做细做好群众工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要突出规范景区各类广告行为,最大限度降低广告牌匾对景区整体风貌的影响;加快智慧景区建设步伐,积极推进5G 基站建设,将五台山各类旅游元素纳入智慧平台,并与实体店面无缝衔接,更加快捷方便地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类需求,实现后续管理可持续。要通过特色风貌整治,充分体现环境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的统一,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整治带来的变化和实惠。对民居建筑、宾招建筑、寺院建筑中存在的不合规不合法行为要依法处理,特别是要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为特色风貌整治和综合整改整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一流的整治成果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