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加快推进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实施。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市领导崔建新、武宪堂,市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市财政、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水利局负责人,有关设计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静乐县试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相关设计单位汇报了汾河两岸荒山绿化、道路及绿化带建设、汾河干流水系修复项目,条子沟、泉庄沟、庆鲁沟、万辉沟等沟域整沟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与会人员对项目规划设计内容进行了点评。 

  李俊明强调,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重要论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是一项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政治工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五个统一”的要求全力加快推进实施。一要统一思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对汾河治理提出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对忻州生态扶贫的要求上来。二要统一规划,试点工程项目所及静乐、宁武两县各项目要统一规划、统筹协调,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家组、相关市直部门要分别提出各领域的专业规划要求。三要统一标准,工程所及山、水、林、田、湖、草、路等都要有明确标准,特别是河道水系治理要遵循保障防洪、尊重自然、随弯就曲、顺应河势、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功能隐伏、生态凸显的经验总结,要充分体现绿色自然,不搞城市化、人工化、公园化、概念化,要统一森林防火标准,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四要统一方式,必须采取专业化大公司+贫困户模式,优先静乐、宁武两县贫困户参与,优先选用适地适树苗木,充分体现系统治理、生命共同体、生态学理念。五要统一组织,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具体负责,市指挥部领导组和静乐宁武两县指挥部领导组要统一实施,既要有特色又要保持统一性,体现一体化推进,引入整村搬迁、整沟治理方式,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汾河两岸路景既要联通又不宜过小过碎,要调整思路,按照生态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原则,在符合生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成片成林成景的“大色块”理念推进生态修复治理,绝不搞假山假景。道路绿化要与绿道、步道、自行车道相结合,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与各类规划内容相衔接,植入智能化元素。整沟治理要将生态、生产、生活有机融合,各项目实施要引入竞争机制,在项目组织、评审立项、资金筹措、后续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措施。通过生态修复真正使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景色美起来、百姓富起来,让荒山细水成青山绿水,成为金山银山,实现试点项目扶贫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