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日下午,我市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企改革部署和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精神,对我市深化国企改革工作进行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全面打好打赢国企国资改革攻坚战,是政治责任、历史使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容懈怠,要巩固拓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乘势而上,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打好攻坚战,推动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实现新突破,为实现忻州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作具体安排,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市政协主席刘钢柱,陈义青、王建廷、范晋昌、崔建新、刘婷芳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副市长范建民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党中央和省委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中央、省委会议为我市深化国企改革、赶上全省步伐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改革要求,自觉担当国企国资改革的历史使命。我市近年来坚持“九个一批”推动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总体尚处于零碎性、浅表性状态,进度相对滞后,处于全省中游。我们要奋起直追,加快改,走在前,必须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必须牢牢抓住我省两年改革的“窗口期”和“机遇期”,着眼问题短板,拿出真招实招,发挥政治优势,担当起我们这一届党委、政府的历史责任,不把改革任务交给下一届,不因改革延误被历史拉清单。要充分调动企业家和广大职工推动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牢国企改革的群众基础,像打好脱贫攻坚战、转型升级翻身仗一样,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时间,主动改、大胆改、加快改、改到位,为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整体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作贡献。 

  会议指出,要聚焦“四大攻坚”,实施“九个一批”,打好国企国资改革攻坚战、总体战。要自觉把我市国企国资改革放在全国全省大背景下谋划和推动,分类推进“九个一批”,坚决打好四大攻坚战。要坚决打好“僵尸企业”全部出清攻坚战,做到资产处置、债务化解、人员安置“三个到位”;坚决打好“以改促转”攻坚战,多管齐下、优化布局,靠强联大、盘活做大、扶持壮大;坚决打好“三供一业”攻坚战,集中精力、时间、人员抓进度质量;坚决打好“市县联改”攻坚战,按照“271”活力曲线原则,打分排队,传导压力。 

  “九个一批”改革对象中,做大做强混改类是关键少数,要经受住市场经济大潮、技术革命浪潮、生态环保高潮的考验,务必内强素质、外拓市场,深化改革、努力上市;整合重组转型类要以产权清晰为前提、产权改革为纽带,多种方式重组盘活;注销破产划转类要采取人资分离、人员安置、收回土地等方式,依法破产退出。实施三大类“九个一批”分类推进改革,要着眼国有企业优化布局,推动企业重组转型;着眼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完善国有企业监管体系;着眼职工权益保障,落实好相关改革政策;要着眼实际实效,坚决不留尾巴。特别要规范金融手段,严格防范投资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环保事件的发生。 

  会议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培育企业家队伍,推动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改革是第一动力,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条件。国企改革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的关系,加强和改善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确保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为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实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依法治企和工人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国企党建质量,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严格考核问责,建立市级领导包保市属国有企业改革责任制,做到入企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真考严考,严格追责问责。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对忻州来讲,企业家是最稀缺的资源。大讨论中对原平化二草酸产业由小到大、由盛转衰的分析,深刻揭示了企业家对企业的独特作用,企业家兴、企业就强,企业家弱、企业就衰,特别是企业越小,企业家的作用就愈大。要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企业家队伍,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攻坚中,要按照“企业家+政治家”标准,激发企业家想改革、谋事业、善经营的动力,在全社会弘扬忠诚守信、依法经营、勇于创新、敢闯敢试、创业守正、奉献社会的企业家精神;要建立奖励制度,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敢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真支持、真办事;企业家要提高站位,把好定位,扛起改革发展的主体责任,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真正成为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当好新时代优秀企业家领头雁,不断为忻州国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今明两年是国企国资改革的决胜之年,要理清改革思路,坚定改革信心,按照《行动方案》,紧紧依靠企业、依靠市场,结合实际,依法探索创新。要在调整优化国资布局上取得突破,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推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变革;要在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国企运行规范化特色化;要在防范化解国企重大风险上取得突破,推动国企经营管理不断加强;要在用好用足用活政策上下功夫,推动国企遗留问题解决;要在国资管理体制上持续完善,稳步提升国资监管水平;要在领导指导促进国企改革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本、服务为重和企业家第一的理念,紧紧抓住稳定的法治环境、规范的市场秩序、良好的政务服务、先进的文化引领四个关键环节,把忻州打造成投资洼地、创业乐土和企业家成长的重要基地,进而推动和引领忻州国有企业的不断壮大,以国企改革的新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印发了《忻州市2019年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行动方案》。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区设分会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工信局(国资委)班子全体成员,市属国有企业和部分驻忻央企、省企负责人等在忻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