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召开深化国企改革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拟出台的《忻州市2019年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行动方案》。市领导崔建新、范建民,市发改、工信、财政、人社、税务、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李俊明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首先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改革改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将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贯穿于改革始终。特别是在我省同步推进国企改革补考赶考、整体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之际,切实抓住改革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完成历史责任,绝对不能被历史拉清单。要正确分析我市国企改革形势,切实摸清底数,明确任务。要将我市国企特点与全省全国相比较,分清国企资产占比,将我市的国企改革与年初省定目标、与全省11个市的任务、与我市14个县(市、区)的任务进行对标,进行结构化分析,由定量到定性,真正把握忻州国企的特点规律,搞清楚问题和困难;要全面摸清“僵尸企业”的净资产,努力在参与央企、省企混改中实现破零,全面调整完善“九个一批”分类设置,进一步明确目标,真正找准定位,提出针对性措施,让每一类国企都能从中找准改革定位、找到改革方向。 

  李俊明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总原则,正确处理好改革第一动力、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条件三者的关系,打好组合拳、打赢主动仗。改革就要打赢“僵尸出清”攻坚战、以改促转攻坚战、“三供一业”分离攻坚战、市县联改攻坚战;要全面吃透政策,用足用活政策,财政、人社、税务等相关部门统筹保障,全面破解人、钱、债、地、房、稳等最现实的问题。发展就是要进一步优化调整国企国资布局,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加大技改资金支持力度,让企业聚焦主业,轻装上阵。稳定就是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一重大责任作为底线坚决守好,全面梳理排查隐患,做好清欠等事项,为稳定发展作出贡献。要明确县(市、区)国企改革任务、明确部门责任、明确改革完成时限,切实在量化、细化、实化上下功夫。要健全符合规定的国有企业的党组织,通过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真正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作用,全面促进忻州国有企业走上健康发展道路,为我市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全面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