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第113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骆惠宁书记在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2019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做好有关宗教工作。研究通过《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重大改革安排及责任分工意见》《忻州市对标一流整改提升责任清单》《全市“三基建设”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文件。 

  会议强调,在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次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表明了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心。我们要坚定决心,一鼓作气,强化标准意识和质量意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脱贫攻坚决不随意吊高胃口或降低标准,自觉对标对表,下苦功、下实功、下硬功,横下心抓到底、改到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各级党委书记、政府行政首长和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条块结合、综合施策,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合力攻坚;要抓党建促脱贫,特别要把脱贫攻坚专项治理和专项巡视的结果运用好,以作风的专项治理推动攻坚的深化实化,全面落实好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规定要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脱贫攻坚提供严明的纪律保障;要持续深入落实好“四不摘”要求,针对当前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要求、制定新措施,实现稳定脱贫,保持政策连续,保证脱贫成色,确保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的历史战略高度,指明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指出了办学方法和培养人的重点,“六个要”“八个统一”等要求,揭示了思政教育规律,抓住了思政教育的“牛鼻子”,我们要从战略高度、全局角度、历史维度,学习领会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要求,加强领导,把思政课摆在重要议程,完善工作格局。思政课是为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的重要工作,学校教书育人把思政课摆在重要位置就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具体表现,要明确先成人后成才,树立远大理想,真正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 

  会议指出,省委会议传递出持续大力度狠抓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健全和完善项目建设的工作格局,要坚定决心采取超常举措,强化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和责任意识,县(市、区)主要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项目落地、加快建设和投产达效上,抓开工、抓保障、抓调度;要突出转型升级,不忘2017年教训,巩固2018年成果,保持一季度势头,紧紧扭住转型升级主线,打好打赢转型升级翻身仗;要坚持大项牵引,进一步加大重大文旅产业、基础设施、民生项目、乡村振兴等项目实施,通过大项目带动大发展;要强化招商引资,加快开发区申报审批进度,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阶段成果,突出运用在以商招商、集群招商、平台招商、链条招商和以企招商上;要强化协调调度,全面落实重大项目市领导分工责任制,强化一个项目、一人牵头、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责任机制,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会议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强化责任感、紧迫感,全省会议为我们进一步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结合忻州实际全面贯彻落实。要对标一流、正视差距、“补考”“赶考”,要专门研究全市国有企业改革的市情、企情、改情,真正把问题吃透,把病根找准,把药方开对,主要领导要上心上手,按照“四个亲自”“三个三”“六个明白人实干家”要求,市本级在“九个一批”推进上进一步深化,县一级更要全面“补考”“赶考”,要按照省市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国企改革,坚决打好今明两年国企改革攻坚战。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发挥巡视“三个重要作用”,对标对表“五个紧扣”“五个推进”“七个发力”要求,真正把全市的县(市、区)巡察工作做好做深做细,以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为契机,全面夯实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保障。 

  会议强调,当前改革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四个亲自”“三个三”“六个明白人实干家”的要求,强化改革意识,细化改革责任,严格改革考核,突出改革重点,强化改革手段,突出以改促转,真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市委深改办要加大对县(市、区)和部门改革工作的督查力度,切实扭转改革工作上热下冷、上快下慢、上紧下松问题。改革就是红利、就是试点、就是项目、就是机遇,抓改革要抓到节骨眼上,抓改革就是抓发展,要将改革内容项目化,对改革要有新认识、新提高、新变化,要勇于担当,全面深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一系列改革。全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入即将收尾阶段,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下一步要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做好整改提升、提炼总结、典型选树表彰等工作,要立足发现问题、立足解决问题、立足整改提高,坚持长效常态、坚持跟踪督查、坚持问责问效,进一步引深大讨论成果。 

  会议指出,“三基建设”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要在推进“三基”成为“三力”上下功夫求实效。今年是“三基建设”三年目标中的整体提升和全面进步的一年,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政治自觉,切实把握重点,补齐短板,特别要把省委点评忻州内容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对标一流、强化创新,不能用自身特色掩盖存在的不足,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要按照省委部署,将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长期坚持下去,确保交好三年答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