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对现有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调整。此次调整后,全省共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68处,我市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保留原有15处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忻府区烈士陵园、神池县毛主席路居馆两个新基地,总数达到17处,全省占比10.12%。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对此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用好阵地、发挥作用、教育后人。

  忻府区烈士陵园建成于19882月,占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耸立于陵园中央的纪念塔是烈士陵园标志性建筑,高19.88,纪念塔东西两侧是青石碑烈士纪念墙,纪念墙雕刻着2021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及建国后牺牲烈士的基本情况。2013年,按照省民政厅指示,将全区零散烈士集中迁葬管理,现有327座零散烈士墓集中到东、西、北侧。陵园现有展厅2处,西展厅为忻府区革命斗争史陈列展,东展厅是2016年新建的忻州革命史纪念馆2012年投资500、万元重新维修了纪念塔,硬化了陵园路面、广场,东西展厅加固了房顶,使陵园面貌焕然一新。前来纪念先烈瞻仰凭吊的机关干部、驻忻部队官兵、学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填补了我市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项空白,成为弘扬革命传统、继承先烈遗志的最佳课堂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神池县毛主席路居馆位于神池县龙泉镇健康北路25号,占地141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55.7平方米。有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路居室各3间共9间及4个展厅,平时免费开放,是全县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和干部廉政教育基地。194845,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率中央机关途经神池县,于此住宿一晚。1968年,神池县将此院加以保护供人瞻仰。2006年、2018年先后两次维修。展厅内容丰富,展示手段先进。

  我市红色资源丰富,多年来一直注重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着力挖掘其精神内涵,精心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了这些基地的教育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