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3 日,我市召开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在忻州督导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和督导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开展大学习,狠抓大整改,标准大提升,抢抓大机遇,狠下大功夫,实现大突破,不断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向深入,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忻州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业绩,向省委交账,向人民交卷,向历史交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主持会议。市领导王珍、刘钢柱、王建廷、崔建新、赵新年等出席。 

  李俊明强调,要深入开展大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和骆惠宁书记督导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前期多轮次、百余点位调研、访谈和调阅资料的基础上,在与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县委书记谈话全覆盖的基础上,在对忻州县(市、区)调研全覆盖的基础上,骆惠宁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的“一个总体评价、一个总体要求、四个下功夫、四个重大突破”,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既有目标又教给方法,在肯定已有突破基础上,希望取得新的、大的、整体性的重大突破。这是做好忻州各项工作的纲,是管全面、管长远、管全局的重要讲话。这既是对我们的信任重托,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更是对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的严峻考验。实现重大突破要四大班子一起上、市县两级一起上,同心协力一起谋一起干,紧盯具备重大产业发展力和重大脱贫成效的项目,真正实现重大破零和重大领域清零。 

  李俊明强调,要狠下大功夫,实现大突破,巩固和拓展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落实一个总要求,前提是全面准确领会,根本是统领大局,关键是长期坚持,目标是拓展新局,特色是交好答卷。就是要按照抓得更实、悟得更深、用力更大的要求,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抓好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骆惠宁书记忻州督导调研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方向正确;就是要突出特点、做出亮点、提高标杆、创造一流,持续奋斗,团结战斗出活,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在四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切实在加快转型发展上下功夫,产业结构调整务求取得重大突破。要着力打造中国杂粮之都、中国法兰锻造之都、中国第二代半导体芯片之都;要对服务业子行业逐一进行分析,全面提升服务业水平;组织高端团队,抓紧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生态建设和民生项目,为当前和长远发展提供支撑。二是切实在提高脱贫质量上下功夫,乡村振兴务求取得重大突破。要在增收增绿、“互促双赢”上再发力,在易地搬迁“六环联动”上再抓实,在带贫益贫“到村到户”上再精准,在多重保障“政策兜底”上再跟进,在加强“六个帮扶”激发内生动力上再强化,在“强化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再用心。保证今年6县如期摘帽,明年县倒计时抓工作,个非贫困县的贫困村如期退出。三是切实在增强拓展新局面的动力活力上下功夫,全面深化改革务求取得重大突破。要继续优化转型综改推进机制,扎实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区改革、景区景点体制机制等改革。继续实施整村搬迁22 项改革举措,力争在更大范围为易地扶贫搬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要在改革上下大功夫,以改促转,实现转型高质量发展。四是切实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上务求取得重大突破。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毫不动摇地把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提升工作标杆,完善培养管理监督考核办法,力争在县委书记队伍建设上有新的突破;开展“团结战斗出活”谈心活动,探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新路子;深化“六抓”,完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措施;深化乡镇“五小”建设,探索乡镇干部管理服务新机制。 

  李俊明强调,要聚焦短板,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以一流业绩交账交卷。一是聚焦反馈问题,全面深入整改。这次省委督导检查反馈和骆惠宁书记讲话中,指出了我市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存在的短板,对号入座,深入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剖析,拿好措施,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好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强弱项,补短板。二是聚焦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贯彻落实骆惠宁书记督导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督导检查反馈意见,我市明确了整改落实的51 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对表对标,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立行立改。各级一把手要对整改落实负首责主责全责,牢记不落实就是态度不好、能力不行、人品不端、对党不忠,坚持“一线工作法”,带头抓落实。责任领导要全程抓好整改落实,协调到位、推进到位、整改到位。责任单位要聚焦整改,精准施策,挂图作战,确保落实。要坚持“清单式”管理,实施“破零清零”,以整改成效保证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三是聚焦一流标准,突出久久为功。要按规律、按程序脚踏实地干事,下足笨功夫;要夙夜在公,经得住考验,下足苦功夫;要办实事出实招,坚持实践第一,下足实功夫;要善谋善断,统揽统筹,下足巧功夫;要坚持“严”“狠”“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硬作风,下足硬功夫。四是聚焦转型升级,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市转型升级差距大、压力大、任务重,不容有丝毫懈怠。每个牵头部门要紧盯考核指标,找准全省方位,全力冲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五是聚焦长远发展,抓好战略谋划。现在已近年底,要及早谋划明年的盘子。要从大机遇中谋划推动,紧紧抓住中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大机遇,发挥忻州区位、资源独特优势,谋划推动一批大项目、新项目;要从大格局中谋划推动,承接新产业、培育新动能;要从全要素中谋划推动,充分发挥煤、电、铝、水、地等要素集中集聚的优势,主动策划对接一批关联度高的产业项目;要从产业链中谋划推动,立足产业基础、产业链条,推动集群化、特色化发展,着力构建忻州现代产业体系;要从项目库中谋划推动,深挖省市在库项目,激活一批好项目,谋划一批新项目;要在高端前端中谋划推动,聘请全国一流的专家团队咨询指导,把握转型主动权,抢占升级制高点。 

  李俊明特别强调,年底前,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行检查考核。各级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程序,严格标准,认真搞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质量,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郑连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五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骆惠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一切在大局下行动。二要把握方向,扭住重点。当前,要紧紧围绕“四个下功夫”与“四个重大突破”,进一步深化细化,科学谋划,在见效上下功夫。要真正把转型作为一个永恒主题,坚持“转变观念先行、产业转型为本、布局调整为基、社会治理跟进、干部转型推动”五措并举,把“336”综改布局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三要关注具体,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真正做到统筹兼顾,特别是要重点做好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转型升级、民生改善、重点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真正为干部群众做出示范和表率,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具体工作的落实,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四要加强引导,保持状态。在当前任务繁重的形势之下,一定要注重引导管理好干部群众的情绪和状态,让广大干部群众兴奋起来,始终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真正立足于自己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五要深化学习,搞好转化。要继续把学习落实骆惠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聚焦主题主线,把握目标方向,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结合实际搞好转化提升,切实把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和安排部署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会议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骆惠宁书记在忻督导调研讲话精神和省委督导检查反馈意见的责任分解方案》。 

  在忻其他厅级干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