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在宁武县西马坊乡榆木桥村考察时,与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并向大家讲授秋季覆膜保墒的技术要领(李联军 摄)

深秋的晋北大地,一派丰收景象。在带队完成对忻州的督导检查后,112日至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又深入神池、宁武和忻府区,就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机构改革等进行调研,并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及系列专项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工作标准,增强能力素质,锐意开拓进取,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忻州工作新局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更大成效。

在神池晋神五和畜牧公司,骆惠宁了解优种羊扩繁带动贫困户增收情况,在神池曦晟源饮料公司观看沙棘产品加工生产。他强调,要把产业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高农产品深加工水平,使特色产业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脱贫与增收。在宁武县西马坊乡榆木桥村,骆惠宁考察基层党建工作,看望贫困户,并与村民们亲切交谈。他指出,要大力推广秋季覆膜保墒技术,并要求县乡干部深入田头指导,与群众一起干。骆惠宁高度关注忻州转型发展情况。中科晶电信息材料公司生产的5G芯片产品已部分下线,整个微波芯片及集成电路项目将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建成。骆惠宁鼓励企业坚持国际一流标准,把握住国产高端芯片及集成电路发展的历史机遇,成为山西信息技术产业的领跑者。金宇科林科技公司利用煤矸石生产锻烧高岭土,是行业领军企业。骆惠宁考察了企业技术中心,指出山西煤矸石总量大,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快综合利用步伐。在宁武管涔山下,骆惠宁强调要把汾河源头的生态保护好。骆惠宁还考察了忻州古城保护修复活化项目,希望忻州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新支柱产业。

在忻府区播明镇,骆惠宁主持召开座谈会,就乡镇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通过深化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骆惠宁先后来到忻州军分区、武警忻州支队,了解战备和改革训练情况,希望军分区扎实推进民兵调整改革,希望武警官兵持续履行好职责使命。

113日,骆惠宁听取了忻州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随机检查了3位县委书记抓改革的情况。他对忻州市近年来的工作以及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取得的新成效给予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忻州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必须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协调推进工作,着力抓好落实,锐意开拓,持续奋斗,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一要在加快转型发展上下功夫,力争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要把转型发展摆在战略位置来抓,各级领导干部要担当起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实战中不断提升领导转型发展的能力。要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农业要优化种植养殖结构、提升加工业水平,打响“中国杂粮之都”品牌;工业要横下一条心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努力形成若干产业集群,同时要下气力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断培育新动能。全市上下都要抓好转型项目的谋划与建设,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二要在提高脱贫质量上下功夫,力争促进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不折不扣完成三年脱贫攻坚任务,坚决防止为脱贫而脱贫,更好地以脱贫攻坚带动农业农村全面进步。每个县都要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形成主导产业,使县域经济有新的提升。要把脱贫攻坚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使群众生产条件和精神风貌都有大的提升。三要在增强拓展新局面的动力活力上下功夫,力争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要围绕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深化重点改革,更加有效地以改革促转型、促各项事业进步。领导干部抓改革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对本地区本单位的重点改革一定要底数清、目标明、措施实、带头干。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四要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取得重大突破。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责任。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把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高工作标准,切实转变作风,学习再学习、深入再深入、苦干再苦干,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能力与本领。要充分发挥右玉县委书记群体的楷模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比党性、比境界、比贡献,在任内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李俊明、张瑞鹏、曾友成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