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我省社科理论界兴起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充分发挥社科智库作用,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伟大实践中彰显社科使命担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王联辉表示,党校(行政学院)要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把宣传阐释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深刻感悟其中的管党治党定力,深刻感悟其中的为民情怀,不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过硬作风。
  “我们要在深入学习上做好‘三个结合’。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结合起来,学懂弄通,武装头脑。”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是山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在建设特色新型智库、打造哲学社会科学“晋字品牌”上做实做到位,努力蹚出一条繁荣发展哲学社科事业和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新路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后,省社科联第一时间把书发到机关每一位干部职工手中,并对学习作了部署,纳入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支部学习计划中。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说:“通过学习,更有利于我们全面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深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高质量做好新时代社科联各项工作。要引领全省社科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强宣传阐释,积极建言立论,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这是一部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哲学的光辉和实践力量的巨著,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思想特色。”山西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高建生感慨道,我们要带着使命学、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深刻感悟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而增强为广大干部群众解疑释惑、阐明真理的本领。
  “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理事长邸敏学认为,这是一部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政治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助于增进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原玉廷认为,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担负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使命,担负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的重大任务。当前,要把研究重点放在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来,整合资源,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早出成果,快出成果。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王飞说:“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要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奋发有为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凝聚磅礴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清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庞丽峰认为,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指南,不断提升实践创新能力。(王立忠 郭艳 王早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