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制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高度重视生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须臾不忘的人民意识、至真至朴的为民情怀,深深感染着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情系群众安危冷暖、心系百姓柴米油盐,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方百计稳就业,想方设法保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就业牵动着千家万户。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高峰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明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为我们推进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定了重点,我们备受鼓舞。今后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时在就业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发布招聘信息;调整签约、改派手续办理程序,为毕业生求职创造条件;为各类困难毕业生提供援助和帮扶,强化就业支持,全力以赴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为保证高校毕业生更多更好就业创造条件。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途径。截至6月底,阳曲县通过设立清洁员、道路养护员、护林员、防疫员等20余类公益岗位,累计带动3000余名贫困人员就业增收;帮助300余名贫困劳动力在县内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就业。阳曲县人社局局长王国兴说:“我们将进一步宣传落实稳就业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通过对全县劳动力建档立卡,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和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发岗位,安排他们就近就业。通过这些措施,真正实现外出务工转移一批,公益岗位吸纳一批,技能培训输送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
  “企业要为稳就业、保就业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温表示,作为创新型科技企业,智杰软件一向重视人才,在保证现有职工福利待遇的同时,积极面向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吸纳社会优秀人才,做到人尽其才,让他们获得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山西龙圣隆集团在吕梁、忻州等地建设扶贫工厂,其中兴县两个车间吸纳134名贫困人员,河曲县车间吸纳43名贫困人员。集团董事长李锡进说:“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我们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应当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他希望每一个扶贫车间都是一个“微工厂”,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
  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把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心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息息相关,是不折不扣的基础工程、百年工程。”朔州市四中校长姚生贵说,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取得成功的通行证,是人民获得幸福感的助推器。
  孝义市是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8个试点之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实践全国瞩目。孝义市教育科技局局长田曜说,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义务教育发展作出的重大时代性战略部署。要把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写进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部门职责,形成步调一致、相互协调的发展合力,通过加大对乡村教育投入、加强乡村教师培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改革办学机制体制、改革评价方式等举措,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晋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晋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荣表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育为先。“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决定一个人的思想原点和目标,决定一个人对真善美的基本判断和选择,决定一个人的理想、志向和追求。”
  太原市迎泽区双东小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书法教育为载体,着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学校副校长田毓说,我们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今年以来,在多次地方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调研的重点内容,为我们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多元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坚定了我们夯实治晋兴晋强晋、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安全稳定基石的信心和决心。
  构建完善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控科主任帖萍表示,要抓住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机遇,加大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力度,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高效协同。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崇刚说,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措施,严格抓好制度落实,扎密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同时要注重业务知识学习和更新,积极开展重大传染性疾病科学研究,不断探索提高诊治水平。
  长治市疾控中心几个月前引进了先进的Autra MIC 一体化核酸检测设备,这台设备的投入使用,是长治市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的具体举措之一。该市疾控中心主任原超普表示,正在实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大行动,探索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控、检验检测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大同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贺永春说,要加快建立与现代化医疗服务体系、疾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与使用机制,及早补齐公共卫生人才发展滞后这块短板,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高效协同。太原市杏花岭区金刚里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孟民生表示,要时刻保持警醒,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做好辖区内居民疫情的防控与宣传教育,帮助居民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
  生产安全、防汛救灾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山西潞安煤基精细化学品公司党委书记郭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生产安全”,吹响了山西乃至全国现代化安全生产的前进号角,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晋中市交警支队高校大队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活动41次,受教育人数约2万人次。该大队民警刘昊岩表示,将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等措施,努力提高办事效率,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侯建强表示,今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及早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测预警、突出问题整改,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下一步,省水利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按照省防指的要求,结合我省特殊的地理特点和汛情特点,本着“有汛无汛随时准备,晴天雨天全员值守,旱区涝区同等对待”的指导思想,以百分之一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杨文 赵向南 陈俊琦 邓伟强 李炼 闫书敏 杨文俊 秦洋 李林霞 范珍 丁园 范珉菲 马占富 李家鸣 郭玉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