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和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饱含深情、充满关爱,是广大少年儿童宝贵礼物,是对共青团、少先队语重心长的谆谆教导,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根本遵循。我省广大少年儿童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省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工作者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为指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促进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全面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也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我国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
  “今年,在与疫情斗争中,无数‘最美逆行者’挺身而出。钟南山爷爷传递信心,鼓舞士气;一线医护人员英勇无畏,不怨不悔;建设者们勇挑重担,逆向前行……是他们帮我们渡过了难关。”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大队委张梓玥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时刻牢记习爷爷的话,不辜负他的殷切希望,努力学习,勇担重任,为实现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孩子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学期,他们亲眼见证了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伟大壮举。也亲身体会到了伟大的祖国在特殊时期,为了让他们健康成长、正常学习,创造的各种条件。”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王美荣说,孩子们是幸福的,作为一名辅导员,有责任、有义务让孩子们知道这幸福的来源,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做好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太原市加洋·吉的堡昌盛幼儿园中C班班主任李惠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因此今年的“六一”与众不同。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我会用我的爱心去了解关注每一个孩子,全力以赴,用心做教育,迎接大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习爷爷不仅向我们的节日表示祝贺,更向我们寄予了厚望。”武乡县城关小学六(2)班的董馨亿表示,家乡有“红色武乡,抗战圣地”的美誉,今后我会牢记嘱托,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的时代新人。“我爱你,红领巾!”武乡县太行小学的李承祜是一名刚刚入队的少先队员,他表示,作为一名来自革命老区的少先队员,要听习爷爷的话,刻苦学习、好好锻炼,长大以后建设祖国。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寄语,表达出全国人民对儿童的期冀和对未来的期待,鞭策着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断创新,积极工作。”太原市令德中学校教师李婧说,作为思想之启蒙者,教师需时刻树立榜样意识,生活中积极向上,乐观热情,工作中勤恳踏实,一丝不苟,用一言一行“润物细无声”。长治市第十二中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赵永威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欣喜万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积极、扎实开展学校少先队工作,让少年儿童更喜欢少先队组织、更离不开少先队组织,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着眼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工作,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饱含着对少年儿童的真挚关怀,凝聚着党中央对祖国未来的殷切希望。”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表示,要充分认识地方党委肩负的职责所在、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政育人作用,强化学生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教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的同时,也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提出新的工作要求。”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敏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协助省委省政府从战略高度谋划儿童事业发展,推动我省新一轮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少年儿童的环境,为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少先队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奋斗方向。”共青团大同市委副书记许晓婧表示,将进一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断强化大同少先队改革力度,不断拓展少先队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带领新时代少先队员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刻准备着。太原市迎泽区教育工委委员侯爱萍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升少先队专业的工作水平,从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心理建设入手,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李炼 赵向南 高建华 闫书敏 杨文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