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下午,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大马中路的千户侯全羊宴市场部会议室内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全国人大代表、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正在为企业的100名员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未来的路怎么走,在提到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时,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农业企业指明了新形势下的农业发展方向。”张宏祥翻看着写满两页纸的提纲,和大家分享着印象最深刻的两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会时指出,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抓紧出台和落实各项刺激消费的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和咱们心连心,句句讲到了咱们农业企业的心尖尖上!”
  张宏祥的话音刚落,坐在最前排的市场总监王继亮率先提问:“我看新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咱们企业在市场发展上该咋做?”
  “大家应该注意到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设定经济增速量化指标,这就是一种符合客观实际的务实选择,有利于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张宏祥拿出准备好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字一顿地给大家读原文、分析问题,“疫情给企业造成了不小损失,但咱们得‘墙里的柱子内使劲’,减少损失的同时,为做好‘六稳’工作出力。我们要依托雁门关外黄金牧业带优势区,争取做到右玉百万只生态羊,实现专业化产业化高质量羊产业发展,通过进厂务工、入股分红等手段,让老百姓抓住自己饭碗。”
  一个小时的宣讲让员工意犹未尽,大家主动与张宏祥互动交流,畅谈学习感受,还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现在农业申报项目繁琐,真正落到项目上没多少钱,您给提个建议,能不能精简申报和资金补贴程序,给企业减减负。”企划部范鸿亮说。“这个建议好,我好好研究一下,争取下次报上去。”张宏祥一边记录一边回复。
  “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让基层听到‘冒热气’的‘两会’精神是我的责任。”张宏祥告诉记者,“两会”期间,他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培育发展扶贫龙头企业提出了建议,在小组会议上关于乡村振兴的发言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眼下,刚刚结束企业宣讲的张宏祥一刻没闲,马不停蹄坐车赶回了右玉县,准备为合作社和全村老百姓再做一次宣讲。“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更需要‘右玉精神’,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坚定走下去,用实干交出更好答卷!”(杨文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