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北京—雄安—忻州—太原—吕梁—延安铁路客运专线项目由《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中京昆通道北京至太原段、青银通道太原至绥德段和包海通道绥德至延安段组成。加快开工建设北京—雄安—忻州—太原—吕梁—延安客运专线雄安到忻州段,对于提振革命老区精神、进一步推动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山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建议,建议国家加快雄安至忻州段铁路建设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同时建议将太原到绥德段列入国家铁路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以充分发挥其经济社会效益。

  【案由】

  目前,北京—雄安—忻州—太原—吕梁—延安铁路客运专线北京至雄安段项目已开工建设;雄安至忻州段前期工作全面开展,可研报告已完成鉴修;忻州至太原段近期利用大西客专连通。今年开工、尽快建成雄安至忻州段,可以使太原至北京的时间缩短为一个半小时,对于提升我省服务雄安新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带动五台山旅游和忻州等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山西改革开放,加快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打通北京至雄安至太原段高铁通道,可使西南地区进京高铁对数由现在的17对增加到约60对,同时可为京广铁路石家庄至北京段高铁腾出较大的运输空间,极大提升高铁路网经济社会效益。太原至延安段是中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干线,项目的实施对增强东北、华北、山东与西安及以远,宁夏地区与京津冀地区之间旅客快速交流,充分发挥高速铁路网络优势,推动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雄安—忻州—太原—吕梁—延安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实施可提振革命老区精神。吕梁是革命老区,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革命战争年代,吕梁人民养兵十万、牺牲一万,涌现出刘胡兰、贺昌等革命烈士。延安作为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总后方,是举世瞩目的中国革命圣地。项目的实施能拉近吕梁、延安两个革命老区与首都北京的距离,有利于人文、旅游资源的开发,在弘扬老区精神的同时,使吕梁和陕北的本土文化“走出去”,促进文化的多样性,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开放发展。

  北京—雄安—忻州—太原—吕梁—延安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实施能进一步推动脱贫致富。忻州、吕梁都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忻州市有11个贫困县(11个国定贫困县),是我省贫困地区最多的市。吕梁市有10个贫困县(6个国定贫困县、4个省定贫困县),贫困人口48万人,占山西总人口的20.7%,是我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倾注大量心血,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本项目的实施能极大地改善沿线地区交通环境,促进人才流动和信息共享,推动沿线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

  【建议】

  山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建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快雄安至忻州段铁路建设的前期工作,加大前期工作进度,争取今年10月份开工。

  同时,山西代表团建议,将太原至绥德段列入国家铁路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初开工建设,早日拉近革命圣地延安与首都北京的距离,充分发挥北京—雄安—忻州—太原—吕梁—延安铁路客运专线的经济社会效益。(杨文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