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工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逐月加快态势。1到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投资增速开始回升,结构不断优化,关键“引擎”运行平稳。

  数据显示,今年1到4月份,我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基本特点是第一、二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第三产业投资降幅收窄。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增长72.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7.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动力稳定,民间投资增势强劲。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投资和非国有投资增长都在5%以上,其中民间投资增长7.3%。从民间投资内部结构看,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是拉动民间投资加快增长的重要动力。

  工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产业结构不断向高端化发展,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8.0%。从工业投资内部结构看,电热气水业投资高位增长,制造业投资由负转正。从工业投资增长动能看,新动能投资加快集聚。新能源发电投资增长58.3%,炼焦企业技改投资增长17.3%,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0.0%。省统计局分析称,我省将加大项目谋划落地,增强投资发展后劲,围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型基础设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抓当前发展机遇,拓展更多市场份额,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紧盯目标任务,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期,强化资源要素,倒排工期、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和工程质量、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继续发挥产业优势,重点推进产业基础好、示范意义强的100个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做强产品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贺娟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