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传来消息,《山西省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提出全省奋战100天,努力实现夏粮总产量稳定、灾害损失可控、产品质量提升三个目标;力争产量稳定在上年水平,气象灾害损失率控制在5%左右,重大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优质专用小麦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当前,我省冬小麦从南到北相继进入返青期,正是小麦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方案》指出,各地要成立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工作小组,特别是农技、植保、土肥等推广机构,要分别对接联系2个主产县(市、区),跟踪督促措施落实。在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组织春季田管,确保不误农时。要组织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和技术人员,采取包县包乡包村指导等形式,进村入户,责任到人,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同时,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微信、“12316”平台等手段,组织专家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特别是小麦主产区要组织专家、农技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到田间地头指导服务,确保技术落实到田到户。通过组织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依托粮油生产新型经营主体,搞好示范带动,促进措施落实。重点围绕小麦田间管理,加强对种植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训,示范带动小农户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王秀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