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技术站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到新绛县三泉镇三泉村、白村等村就疫情防控、小麦春管、春耕备耕等情况进行调研指导。他们是我省三农领域“三联三送三服务”的11个小组之一。

  3月初,我省三农领域开展联村、联企、联户,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服务疫情防控、服务春季生产、服务产业扶贫的“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全省成立11个服务指导组,每组负责1个市,并联系3个农业企业、3个村、10个农户;各组成员由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沉到一线解决农业生产最需要、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最关心、农业企业最突出的问题,全力推动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联村”聚焦乡村振兴,指导春耕备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生产等工作开展;“联企”聚焦为农业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指导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对接金融信贷、生产基地、人才引进等;“联户”聚焦增产增收,向农民提供种植养殖新技术、新品种,帮助农民对接市场外出务工、创业就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门路。

  “送政策上门”,大力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及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送技术到田”,围绕种养业发展,引导农户使用适应性强、品质优良、增产效果好的农畜优良品种,推广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生产、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实用技术。“送信息入村(企)”,在对市场需求进行分析预测的基础上,宣传发布农产品供求、价格信息;引导企业、养殖户扩大生猪、奶牛养殖;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就业;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开发精深加工产品。

  “服务疫情防控”,指导广大农民有序下田作业;指导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帮助推动经营户和农户构建“点对点”销售。“服务春季生产”,重点指导种植业生产和畜牧业生产。“服务产业扶贫”,主要是帮助协调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稳妥有序推进贫困群众返岗就业;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指导贫困地区实施好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指导帮助贫困村发展“一村一品”,提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水平。(王秀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