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从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传来消息:从2017年开始,我省连续四年将“为全省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列入政府民生实事,今年又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列为2020年省政府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这是我省从第一道关口和防线入手,下大力预防出生缺陷、保障母婴健康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又一项重要举措。随着这两件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能够促进婚前、孕前、产前检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和缺陷儿救治等服务有序衔接,进而形成预防出生缺陷的完整链条,意义重大。

  据了解,只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地,并拟在本地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当事人持身份证、户口薄(军人有效证件)均可到当地妇幼保健机构(或指定医疗机构)享受一次免费婚检服务。2020年度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后尚未婚检的夫妇,仍可持《结婚证》到婚姻登记所在地的免费婚检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免费婚检服务。涉外婚姻登记当事人双方可到一方户籍所在地的指定妇幼保健院(或直接到省妇幼保健院)接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婚检时,需当事人双方同时到场且接受检查。
  免费婚检,重点检查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精神疾病等3种疾病,主要包括婚前卫生咨询、婚前卫生指导、病史询问、体格检查、生殖系统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医学检查等共14项内容,服务标准为300元/对。符合条件的,还可同时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相关服务内容,并免费领取叶酸、避孕药具等。
  2020年未在户籍所在地指定婚检机构享受免费婚检服务,但仍按照本项目规定的检查项目在省内其它免费婚检定点机构自费进行婚检的,由男女双方当事人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婚检报告单原件及复印件、婚检机构出具的《婚前医学检查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发票的原件,到户籍所在地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指定机构)按照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经费结算标准报销婚检费用(300元/对)。
  省卫生健康委即将公布全省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定点医疗机构。(秦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