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对做好我省“三农”工作既是方向引领又是具体指导。通过重温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三篇光辉文献”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更加坚定了永葆初心、矢志奋斗,倾心“三农”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增强了一以贯之抓落实、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省人大代表温变英对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她说:“今年我们阳曲小米成为网红小米,得益于大力培育县域公共品牌,从种植、加工、营销、质量安全等方面加强管理。小米成了阳曲优质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的代表,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和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特别吻合。提高综合效益、增强竞争力,一定要同时把农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作为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增加纯收入的重要抓手。”
  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提出的“五项重大任务”之一。省政协委员姚继广表示,一定要牢记嘱托,贯彻好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举措,举龙头、强研发、树品牌,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动能。按照“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布局,高位推动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农业标杆项目。发扬新时代“三农”人的奋斗精神,以担当实干、善作善成的韧劲和拼劲,打赢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硬仗。
  “‘三篇光辉文献’对‘三农’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实践性。”省人大代表付丽霞告诉记者,一段时间以来,她和同事们都在重温“三篇光辉文献”,积极展开讨论。通过重温,他们更坚定了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信心决心。下一步,将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农村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开展农作物秸秆高效综合利用、生物质清洁取暖试点、畜禽粪污能源化利用、废旧农膜回收及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推动长治市绿色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创建。
  山西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是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三农”工作是关键。省政协委员赵士权表示,重温学习“三篇光辉文献”后,更加充满了前行的力量。作为一家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全国性农村电商平台、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乐村淘将在协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贫困地区人口电商创新创业、推动贫困户农产品上行销售、拓宽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渠道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深耕农村电商、助推精准脱贫,为山西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越是深入学习‘三篇光辉文献’,就越能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高瞻远瞩和丰富内涵。”省人大代表吴中定表示,当前,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已初见成效,忠定合作社的示范基地也被列入运城市72个“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园区”。通过不懈努力,“运城苹果”公共品牌已叫响“一带一路”。吴中定说:“从事果业行业已经38年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一定要在‘三篇光辉文献’的指引下,争当行业领军者,帮助更多乡亲致富。”(王秀娟 任志霞 刘瑞强 李家鸣 张海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