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省工商联在太原召开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会议学习传达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并就民营企业参与能源革命作出部署。与会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和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吃透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最新政策举措,以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信念勇夺关隘、奋起一跃,充分发挥生力军、排头兵的作用,积极主动投身能源革命主战场,在新时代坐标上驶出能源革命的加速度,在山西能源革命中再建新功。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给民企带来发展新机遇

  近日,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这是党中央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是继2017年国发42号文件之后,党中央对我省改革发展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对于山西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为全国能源革命提供示范引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家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切中了山西能源产业发展的要害,抓住了山西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是一次破解深层次矛盾的引领性改革,是一次贯通各领域的全局性改革,必将成为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题,开启了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说,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决不能错失历史性机遇,我们山西民营企业不仅不能“缺席”,更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生力军、排头兵的作用,在能源革命中不断发展壮大。

  “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我省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芸表示,省工商联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要团结引导我省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深度参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唱响我省民营企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凯歌。

  投身能源革命改革,广大民营企业家信心十足。“能源革命是山西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是山西转型的现实要求。”作为我省唯一 一家本土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大运汽车聚焦绿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持续聚焦绿色产业,将能源革命的发展战略践行到底。”大运九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远勤山说。

  省政协委员、全安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春平说,“能源革命不仅关系到当代山西的改革发展,也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需要全省上下担当作为、接续奋斗。山西民营企业不仅不能“缺席”,更要提高认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能源革命中不断做大做强。”

  中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田青认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省推出能源革命综改试点15项重大举措,件件掷地有声,我们看到了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民营企业有愿望有条件有实力参与能源革命

  二青会举办期间,飞驰8.6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亮相,整车综合技术性能领先国内水平,受到嘉宾点赞。山西美锦能源公司负责人说,这是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控股企业生产的。参与能源革命,美锦能源公司积极行动,公司利用主营业务炼焦过程中释放的焦炉煤气中富含氢气的原料优势,在氢能布局上实现了全产业链。公司负责人说,我们顺应国家和行业政策导向,在清洁高效且可靠的能源方面发力参与能源革命。

  我省很多民营企业从事与能源相关的传统产业,这次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是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迎来的又一前所未有的政策新机遇、发展新空间。前几天,省工商联召开2019年度民企百强发布会,百强名单里多数是能源企业。省工商联负责人说,从近三年发布的百强企业名单看,有相当一部分是以煤炭为主业或与煤炭相关联的能源企业。由此可见,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我们民营企业有实力、有资金、有技术,更有想法,所以要当仁不让、责无旁贷参与。

  “综合改革试点有关优惠政策不分国企民企,一律同等对待。”这是在近期召开的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上,会议着重强调的一句话。在这场世界历史上实现能源新变革的征程中,给广大山西民企发力、成长壮大留足了空间。刘海芸说,我省以多种形式支持引导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能源革命,担当试点使命,在能源革命大潮中拓展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空间,加快成长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能源企业。“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勇于挑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切入点,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改进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走出一条科学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我省民营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如何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大潮中勇立潮头,不被淘汰,依然是一个不可回避必须回答的课题。一些经济学家建议说,要顺应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加快技术进步,创新发展模式,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广大企业家要做好顶层设计,立足世界放眼全国,对标一流谋发展。要发挥民营企业机制优势,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行扁平化精细化管理,持续提高市场敏感性和反应能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全力打造以绿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为方向的全新能源企业。

  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地处晋东南革命老区的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能源革命以来全省首个民营企业主导、公司化运作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该园区10万吨新材料尼龙6拉丝项目正式投产,“从煤炭到焦炭再到己内酰胺,实现了从原料到燃料再到新材料的产业链延伸,产值也从百元级到千元级再到万元级,现代煤化工的路子越走越宽。”潞宝集团董事长韩长安说,省委、省政府扛起能源革命主体责任,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全社会改革发展热情。

  目前,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及今明两年任务清单,作为民营企业一定要深刻理解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发展趋势,吃透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最新政策举措,积极主动投身能源革命主战场。广大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改革发展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提出的“八个变革、一个合作”的具体要求,在“减”“优”“绿”上下功夫、在“升”“新”“提”中求发展,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我省广大民企牢牢把握新一轮能源革命的世界潮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坚定站在时代潮头。山西凯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斗恒说:“凯嘉集团作为以煤为主业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一定顺应绿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的行业发展趋势,加快提升煤炭绿色智能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平遥煤化集团董事长郭兴银表示,要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

  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家一致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大会部署,抓住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不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方祥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