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8月19日在京揭晓,我省申报的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舞剧《吕梁英雄传》,与福建、宁夏共同申报的广播剧《闽宁镇》共三部作品荣获优秀作品奖,山西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本届评选的是2017-2019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

  近年来,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努力攀登艺术高峰,不断创作生产优秀作品,坚定人民信心、振奋人民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将右玉县干部群众近70年植树造林、改变环境、造福人民的奋斗史搬上荧屏,感动无数观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心非常振奋,对我的鼓励非常大。回顾我这几十年的创作,特别是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等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都是对生活有深入的了解、真实的感受和深刻的认识。”编剧马连伦说。

  “舞剧《吕梁英雄传》是吕梁开天辟地第一次获此荣誉,这是全国文艺最高奖,临县道情研究中心作为一个县级剧团能登上这么高的领奖台,为山西、吕梁、临县赢得此殊荣,实属不易,应该大书特书。”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文珍感慨地说。

  汇聚宁夏、福建、山西三省份创作精英的3集广播连续剧《闽宁镇》,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命名的扶贫移民区——闽宁镇为创作蓝本,讲述了该地区从一个“空中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沙砾满地跑”的戈壁滩,逐渐发展成为常住居民6万余人的特色小镇过程中的感人故事。该剧以敏锐的视角、艺术的表达展现了当地政府在西海固移民工作中取得的成就。

  据了解,本届评选注重时代性和群众性,充分考虑作品的社会认可度、群众喜爱度、网络传播度,突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特别是对既有良好社会效益、社会价值,又在互联网平台点击率高,线上线下均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好评的作品,给予了重点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