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9.7%
  ■促增收
  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5712元、5624元
  ■保障房
  上半年,全省棚改开工2.2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8.4%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施策,用改革的办法,从体制机制层面强化社会政策的兜底保障功能,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全力做好就业、社保等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省采取一揽子有力举措稳就业。技能是就业的根本。今年是我省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第2年,全年计划再培训100万人,1月-6月,我省又有45.54万人在技能提升中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高校毕业生群体是就业工作的难点。沁水县建立沁水籍高校毕业生人才储备制度,每年投入1000万元,确保每年回沁大学生都能够顺利就业。“2年储备期,虽然收入不高,但有社保、算工龄,心里很踏实,积累了工作经验,让我们顺利完成向更高质量就业的过渡,受益匪浅,非常温暖。”已通过面试,即将进入全新工作岗位的陈剑峰告诉记者。沁水的实践是我省大力推进各类重点群体就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助就业”开展了3年5万人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扶就业”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1月-6月,全省帮助失业人员就业9.5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万人。“防失业”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截至6月底,全省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6840万元,惠及259户企业18.78万名职工;为9136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862万元。与此同时,我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9.7%。
  收入是民生之源。在农村,我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提前完成全省农村低保金再提标任务,上半年,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3.1%,在全国有国定贫困县的22个省(市、区)中居首位。在城市,今年我省继续提高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调整后月人均增加174元,惠及261.3万人。上半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5712元、5624元。
  社保是民生之基。在省医保中心办事大厅,前来办业务的群众比以前少了,“互联网+医保服务”让许多医保业务办理不用医保中心、医院、单位几头跑了,报销更加便捷,百姓获得感更强。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强力推进……社会保险“小”险种正在发挥大作用;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稳稳托住三晋百姓的幸福生活。太原市西缉虎营棚户区改造新建军瑞园项目即将交付,260余户棚户区居民将喜迁新居。我省有序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棚户区住房改造,上半年,全省棚改开工2.2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8.4%。
  民生无小事,点滴暖人心。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积极稳定和扩大就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用好全省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持物价平稳,不断提升三晋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高建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