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上半年我省房地产市场多项指标增速回落。8月5日,从省统计局传来消息,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力度,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通过供需两端综合发力,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下降,库存量持续减少,投机性购房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楼市进入调整期。其中,太原市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到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点,成为影响全省回落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商品住宅投资占比进一步提高,房屋施工规模继续扩大。但商品房销售呈现下降态势:商品房销售面积93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862.5万平方米,下降8.7%;商品房销售额683.0亿元,同比下降5.8%,其中住宅销售额611.2亿元,下降8.1%。

  从商品住宅分户型销售情况看,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销售面积90.1万平方米,下降29.9%,销售额58.9亿元,下降8.1%;90到144平方米住房销售面积610.4万平方米,下降0.2%,销售额396.6亿元,增长2.8%;144平方米以上住房销售面积162.0万平方米,下降20.9%,销售额155.7亿元,下降24.8%,大户型销售面积下降幅度较大。

  截至6月底,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932.9万平方米,比2018年末减少51.9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572.5万平方米,比2018年末减少66.8万平方米,商品房库存量持续减少。

  对此,省统计局分析称,宏观政策效果显现,房贷难度加大。中国银监会《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7〕4号)出台以来,金融机构严格控制投资性房贷,有效管控个人贷款购房,个人购房贷款连续5个月呈下降的态势。上半年,全省房地产企业资金到位993.1亿元,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4.1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按揭贷款135.8亿元,下降22.9%,占本年到位资金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9.9%下降到14.6%。

  资金落实周期长,企业建设进度放缓,商品房供给量下降。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逐步到位及市场自身的调节,商品房开发建设速度放缓,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走低,竣工面积持续减少。上半年,全省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8.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4.5个百分点,比2018年回落8.8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308.7万平方米,是6年来同期量的最低水平,仅相当于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3.1%。

  随着供给量的回落,消费者购房意愿下降。今年以来,消费者购房意愿下降。从支付购房款情况看,上半年,全省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中的定金及预收款262.8亿元,已连续3个月呈下降态势。从太原市商品房销售情况看,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9%,掉到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点,成为影响全省回落的重要因素。(贺娟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