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学先进,更要当先进;不仅争“第一”,更要争“唯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启动以来,省国资委对标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一企一策”确定考核指标体系,引导省属企业持续追赶一流标杆,力争每户企业打造几个细分领域的全国“单项冠军”,全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全面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对标全省转型发展要求,省国资委提出9个方面的目标。加快发展上,对标央企利润增长8%、资产负债率下降0.7个百分点的预期指标,省属企业力争分别增长10%、下降1.5个百分点。国企转型上,计划在全国第一家构建全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统计监测体系,全国第二家制订《2019年国有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科技创新上,中部领先的江西今年计划研发投入120亿元,占比3%,省属企业力争分别达到200亿元、占比5%。推进混改上,广东规划到2020年混改率达到80%,省属企业力争今年上升到75%,2020年达到80%,在8户企业集团层面开展混改。利用资本市场上,争取实现整体上市和境外上市两个零的突破。同时,在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薪酬分配、风险防控、国企党建等方面也明确了对标标杆和推进路线。

  潞安集团提出“13865”的战略构想,明确了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能源化工领军企业战略方向。实施煤炭巩固提升、高端化工发展、煤电煤焦一体建设扩充、油用牡丹培育发展、高效电池发展壮大、深紫外LED集群发展、氢能开发利用、高端制造培育发展八项战略工程。光伏产业上,将国有体制与民营机制高效融合,构建“三位一体”的对标模型。

  晋煤集团制定出燃气产业、传统产业、改革攻坚等方面对标的具体标准、目标对象以及各时间节点。提出39项党建工作深化任务、108项改革转型工作任务,敲定了深化混改合作、打好燃气产业增量扩容攻坚战、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等20余项具体对标举措。

  晋能集团制定“1366”发展战略,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改革的重大举措。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推进清洁能源科技公司IPO上市;加快贸易类企业重组,贸易单位从386户降至50户以内;推进“处僵治困”工作,推进54户“僵尸”企业处置及特困企业脱困工作,“瘦身健体”压减单独核算单位50户。

  山西能投对标行业一流,在提高物流资源整合能力、提升现代供应链服务水平、创新融合“互联网+物流”方面下功夫,制订了打造全省物流旗舰集团3年行动计划。对标国家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产业定位,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装配式建筑、生物质能新能源、新材料、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商贸流通及新零售“六大优势产业集群”。

  交控集团瞄准行业最高水平,补短板、强弱项,推出一批改革举措。改革管理模式,对现有16个分公司所辖高速公路进行区域化整合运营管理。谋划和建设一批转型项目,全年谋划转型项目69个,力争完成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80亿元以上。

  山煤集团以自有煤炭资源为主要依托,通过开拓和整合资源,形成能力较强的货源供给集群。积聚优质资源,形成铁路、公路、海运组合的一体化的大运输格局;探索与下游建立结盟化的资源并购投融资系统;以省内铁路为龙头,加强铁路运力的协调,保证运输畅通,合理布局运力。

  云时代公司着力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邀请第三方专业咨询服务机构,为公司把脉问诊。加入中科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积极与TMEIC、SAP、浪潮、中科院等30余个国内外优势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实施全方位、多领域战略合作,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