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宣部启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4月2日,人民日报、求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等主要媒体记者,在我省启动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采访活动。此次采访时间为期约2周,从4月2日持续至4月17日,主要在吕梁、长治等地深入采访。

  4月2日,由10多名记者组成的中央媒体团一行分别抵达目的地——吕梁市蔡家崖村、汾阳市贾家庄村和长治市西沟村展开蹲点采访。他们在蔡家崖村走访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北坡晋绥分局旧址等。这里有全国唯一的全面反映晋绥党政军民12年光辉斗争史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纪念馆。近年来,当地围绕着这一红色资源,进行了一系列综合开发,正在借助红色旅游推动脱贫致富。

  媒体团走进长治市屯留区王公庄村,采访了全国首个县级农业生产托管中心,深入了解了当地全县域托管套餐的兴起和发展;在壶关县凤凰山庄,媒体团采访了合作社如何与旅游项目相结合,带动乡村振兴;在平顺县西沟村,他们采访了“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和“合作社+贫困户”,以及“联合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合作社运行模式。如今,长治的合作社已有万余家,是革命老区精准脱贫的新支撑。媒体团走在太行山的沟坝上,纷纷感叹:“长治农民合作社从西沟出发,已成长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的新路径。”

  在汾阳市,媒体团深入采访了贾家庄的发展历程,这里发生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大家。贾家庄几代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全村人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抓共管,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的道路。尤其是近年来,贾家庄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蹲点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70年来我们国家在日益发展强大。作为媒体人,要沉到基层一线去,用脚去丈量、用眼去观察、用脑去思考,更要写出来。”中央媒体团一位记者说。媒体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会以丰富的形式及融媒体手段做好这次主题报道,同时用多种语言文字向海外传播,宣传山西的新进展、新成就。(李楠 王少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