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太原直达美国芝加哥国际航线顺利首航,至此,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开通国际航线14条;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基本实现“洞通”,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全线“电通”;10个续建高速公路项目、46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3个运输场站项目开工复工;全省交通建设一季度完成投资19亿元,同比增长104.7%,其中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投资9.01亿元,“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投资3.05亿元。这个春天,我省交通运输战线的好消息不断传来,立体联网、内外联通、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构建立体联网、内外联通、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部署的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中,有6个方面涉及交通运输,包括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对外开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好农村路”、三大旅游板块建设等各个方面。交通运输不仅改变着城乡居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更承载着山西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

  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

  今后2-3年,全省将实施交通重点建设项目53个,项目总投资达2284亿元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也是转型发展的有效抓手。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对标一流、奋力赶超,抢抓国家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机遇,全面提升全省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今后2-3年,全省将实施交通重点建设项目53个,项目总投资达2284亿元。今年将重点抓好续建项目复工,力争开工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重大项目。

  高速公路路网方面,继续推进续建项目建设,建成并运营右玉至平鲁、阳城至蟒河2个项目,逐步贯通西纵高速公路,打通蟒河出省口。开工建设太原西北二环、朔州至神池、离石至隰县、黎城至古县等4个“断头路”项目。加快推进运风高速公路风陵渡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汾阳至石楼、昔阳至榆次等2个省内重要连接线项目。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要继续升级改造,开工建设路面改造工程PPP项目2300公里。

  航空方面,我省将在原有7个机场基础上,全面扩容扩量。推进太原、运城、长治、临汾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建设。另外,对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在重要旅游景区规划布局一批直升机场,促进通用航空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水运方面,统筹航道整治与河道治理,加快推进运城黄河小浪底至三门峡库区、忻州老牛湾至龙口段、太原汾河二库航运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内河库湖区便民交通码头建设前期工作。

  铁路方面,按期建成运营大张高铁、太焦高铁;做好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铁前期工作,“五一”前开通太原南至怀仁东动车组,力争年底开通至大同南,实现大同至西安动车全线贯通;推进瓦日、蒙华铁路集运系统建设以及“公转铁”货物运输专用线建设。

  提品质优结构增活力

  实施农村公路网养护提质改造工程1.1万公里,调整优化运输产业结构,打造“三晋高速”服务品牌

  2018年,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呈现出稳中有进、好中提质的局面。“今年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注重‘质’的提升,使交通运输网络高效率、高质量运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天才介绍,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交通部门今年将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压缩时限、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力争年内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0%以上,增强市场活力。

  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开工建设路面改造工程PPP项目2300公里;坚持“建、管、养、运”全面发展,实施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建制村、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改造工程1.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网养护提质改造工程1.1万公里,同步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000公里;全面启动“百乡千村万里美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用两年左右时间,创建示范乡100个、示范村1000个、示范路1万公里。

  调整优化运输产业结构,充分发挥铁路在大宗物资长距离运输中的主力军作用,总体降低社会货运成本;不断优化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继续推行分时、分路、分区域、分车型等多样化优惠方式;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打造“三晋高速”服务品牌,建设改造一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强化公路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

  最是一年春光好,正是干事创业时。加大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协调力度,形成在建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项目格局;加强对项目推进的跟踪服务和协调指导,确保无障碍施工……持续发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山西正在路上。(晋帅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