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最新排名情况如何?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区域内部各省市(区)的经济综合竞争力呈现出什么新特征?一些重要指标如GDP、FDI、进出口总额,是否能作为评价一个省市(区)综合排名的决定因素?2019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答案。

  报告显示,广东、江苏、上海名列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强。此外,与2016年相比较,排位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山西省。

  省域经济属于区域经济的范畴。所谓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是指一个省(市、区)域在全国范围内对资源的吸引力和对市场的争夺力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带动力。

  具体来看,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与2016年相比较,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上升的有5个省、区、市,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山西省,排位上升了4位。排位下降的有6个省、区、市,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排位下降了3位。另外,2016至2017年,有部分省份的排位出现跨区段变化,其中,山西省由下游区跨入中游区,前进了4位。吉林省由中游区降入下游区,下降了3位。

  “一些重要指标如GDP、FDI、进出口总额的权重,不作为评价一个省市(区)综合排名的决定因素。”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执行主编黄茂兴介绍,在210个四级指标中,所占权重最大的两个指标为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和万元GDP综合能耗,权重为0.88%,其次是教育经费,权重是0.85%,权重排在前三位的指标都与科技教育、环境治理有关,说明了科技创新、知识经济、节能减排在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通常情况下,完全根据GDP来决定地区经济综合实力的排名方法是相对不合理和不科学的,难以综合体现该地区的潜在竞争能力。本指标体系综合考虑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指标设置中,纳入了影响排名的各种要素,尽可能地体现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内涵要求,如地区生产总值即各地区的GDP所占的权重为0.63%,实际FDI所占的权重为0.54%,进出口总额所占的权重为0.67%。

  报告显示,从2016至2017年各省、市、区综合竞争力得分升降来看,全国16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有所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陕西省,增加了2.7分,其次是山西省,增加了2.4分,广东省、辽宁省、贵州省、黑龙江省和云南省都增加了1分以上。共有14个省份得分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天津市,下降了4.3分。从全国平均分值来看,2017年为38.4分,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0.1分。总体来看,2016至2017年全国各省市区的经济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际投资贸易新格局的影响下,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表现总体稳定。

  此外,2016至2017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区域内部各省市(区)的经济综合竞争力呈现出新特征,四大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的协调性不断提高。具体来看,报告分析发现,东部地区10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绝大部分都在上游区,排位比较稳定,说明东部地区各省份在全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中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得分差距较大,与西部地区之间得分差距较小。这说明从整体上而言,中部地区尚不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西部地区平均得分只有东部地区得分的65%,表明其竞争力与东部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但西部地区与中部地区相比,很多省份的竞争力得分差距很小,其竞争力劣势不太明显,说明西部地区的竞争力在逐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