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省气温回升明显,冰雪逐渐融化,地质灾害隐患点土体开始解冻,全省逐渐进入冰雪融冻期,极易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防治进入重要时段。3月1日,从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上传来消息,2018年我省仍有地质灾害隐患点9961处,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我省地处黄土高原,全境都是地质灾害易发区,高易发区占全省面积的42%,是全国的重点防治区域。全省共有9961处隐患点,大型以上灾害隐患点就有315处,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我省历年发生的地质灾害有80%以上都是中小型黄土崩塌、滑坡灾害,黄土地质灾害已经成为我省灾害防范的重中之重。

  1月25日,省国土资源厅会同省政府应急办和省交通、水利、气象、地震等部门召开了全省2018年度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会商会,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山洪灾害、气象气候、交通干线和地震的预测分析,对2018年度地质灾害发展趋势作了基本研判。预计2018年度全省年降水量较常年偏多,预测2018年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可能比2017年增多,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可能较2017年加重,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针对上述情况,会议要求各地要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要对近年来各类移民搬迁新村进行一次彻底的排查,摸清隐患底数,有针对性地制定防灾预案;要重点关注吕梁、临汾、忻州、长治、太原等地质灾害高发地区和重点防范地区;要在重点防灾的县(市、区)组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各地、各部门指挥决策、协同配合、应急处置和后勤保障能力,提高干部群众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要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做好各项人员、物资、装备的应急准备工作;要坚持地质灾害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各市、县要积极组织应急分队、技术支撑单位和防治专家在高危时段进驻片区值守,遇有强降雨、发出临灾预警或出现地质灾害前兆时,要果断采取措施撤离受威胁人员,封闭危险区,划定红线区。(张晓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