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代县紧紧围绕干部驻村帮扶各项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坚持“五个强化”,进一步压实干部驻村帮扶责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确保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凝心聚力打好收官之战。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将热情服务意识贯穿于驻村干部管理工作始终,从生活上、学习上、工作上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积极协调乡镇党委改善驻村干部生活条件,解决驻村干部冬季取暖问题,办理驻村干部任职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组织人员经常深入驻村干部所在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困惑、困扰。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依托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县委党校和乡镇组织各类培训。采取“走出去培训、请进来学习”的办法,对驻村干部进行全方位、跟踪式的教育培训。组织他们到县外特色产业乡村学习考察,通过“专业课堂”切实提升驻村干部扶贫开发和种植养殖等方面的知识水平。 

  三是强化督促督查。建立干部驻村巡查工作制度,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组成联合督查组,重点对驻村干部在岗情况、履职情况、工作成效进行跟踪督查、测评打分。对不在岗、不履职、不尽责的人员及时进行约谈、查处,全面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责任落实。 

  四是强化考核考评。制定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对全县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成员、农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进行科学考核测评,采取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民意测评相结合的办法,根据考评结果,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进行评定,对评定为不称职的及时召回。 

  五是强化分析研判。对全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和驻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研判,根据结果运用机制,对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县委、县政府通报表彰并给予奖励,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先评优;考核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要求其限期整改。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比较恶劣,甚至有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党纪政纪和相关法律严格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