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五台山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扩大 “世界文殊信仰中心”影响力、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目标,411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全景区各项工作,部署2020年及“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凝全山之智,聚全山之力,奋力开创景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聚焦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了新成效,乡村振兴、宗教管理、项目建设、环境整治、资源保护、风险防控、宣传营销、管党治党、旅游经济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旅游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2019年,景区全年共接待入山收费人数316.7万人、收入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7%11.33%,增幅在全国同类景区中位居前列。 

  会议指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当前正处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攻坚期,从政策层面、发展趋势、开发角度多方面来看,景区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和开发利用空间,只有牢固树立“大五台山”发展理念,坚定“老百姓增收、僧众满意、景区可持续发展”的改革方向,坚持三个乡镇整体谋划、同步发展“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优化空间布局、改善旅游环境、保护遗产资源、发展多元业态、打造文创产品、推进融合发展各项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奋力赶超,推进五台山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扩大“世界文殊信仰中心”影响力、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实施“345”工程。在景区规划“提标”、功能布局“提优”、旅游特色“提品”、精细管理“提效”上下功夫。以建超前性基础设施、立体式交通网络、核心区特色民居、商业区风情小镇、沟域型乡村旅游“五建”为抓手,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坚持高起点定位,面向全国选标杆、定坐标,明确追赶超越目标。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五区联创”“345”工程等本年度重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持续加深对外交流合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营销模式、加快项目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奠定了改革发展的坚实基础。 

  据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各单位各部门目前正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景区既定的总体目标要求,排好时间表、划定路线图,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干部群众聚力,全力推进各项任务按期完成,推进景区整体面貌实现大改观、大提升,推动景区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大转型、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