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七个一”工作法,坚决扛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充实各级驻村帮扶力量,突出“五个聚焦”,层层传导压力,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的要求,确保各项制度、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聚焦党建引领,助推脱贫完胜。一是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费支持贫困村党组织建设22.2万元;对所有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考核评价,保证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无空缺且全部称职;进一步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9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促进村级党组织的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严肃规范。二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等制度,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组织,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以党建统领基层自治、德治、法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的效能和水平。三是抓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动员鼓励本土人才回村干事创业,实施“青年返乡创业计划”,支持具有示范性、成长性、牵动性的精准脱贫创业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聚焦问题整改,补齐脱贫短板。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围绕有劳动能力的有志想做、有事可做、有技会做、有钱能做、有人领着做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居有所安、难有所防这“十个有”的要求,以户为基、精准到人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十个清零行动”。驻村帮扶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开展“送政策促就业保增收”活动,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滞销农产品全部销售。 

  聚焦成效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扎实推进已有产业项目达产见效,防止项目烂尾,完善“五有”机制,提升带贫益贫效果,做好扶贫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发挥长期效益。深入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查漏补缺,持续改善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坚决防止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强化就业培训,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排查摸底,落实建档立卡管理,帮助贫困人口走出去就业。 

  聚焦扶志扶智,深化精神脱贫。下大力气抓好精神脱贫,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宣讲活动,组织贫困户积极参与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开展“小手拉大手、脱贫一起走”社会实践活动和文化下乡活动;推广积分换物品的“爱心超市”做法;开展星级文明家庭评议、“三最三好”评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全力营造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 

  聚焦严管厚爱,强化保障举措。开展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大整顿、大提升“四个一批”活动,即组织培训一批、约谈诫勉一批、撤换调整一批、召回问责一批,坚持不定期督查、集中通报制度,对驻村帮扶工作落实不力、不到位和没有驻村开展工作、群众反映不好的驻村单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及时按程序约谈、召回、问责。同时,加强在驻村帮扶干部队伍中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好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驻村期间的交通、体检、保险、休假等生活保障措施,全力支持和保障驻村干部全脱产开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