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风大物燥,随着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的到来,林草防火面临严峻形势。偏关县逐级逐人压实责任,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引领,在制高点、入口处等多点布控,加强值守,做到了清明节期间座座山头有人看、严守阵地保安全,竭尽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清明节前夕,该县召开春季植树造林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会,明确要求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和各村负责人、各驻村扶贫队员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握春耕春播和清明节期间防火重点,多点布控,加强关键部位蹲点值守,守好山头、地头和坟头;要让红旗飘起来、通告发起来、喇叭响起来、卡口管起来、袖章戴起来,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电视、标语、条幅、公告、倡议书和宣传单等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切实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要筑牢做实森林防火基础,把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同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积极倡导文明祭扫,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调、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防火高压态势,坚决打好护林防火的人民战争。 

  县委、县政府领导经常深入各乡镇突击检查护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相关人员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形成“责有人担,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打”的良好格局,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要用足各类宣传手段,确保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老少皆知;要结合实际加强卡口管控,严防死守、严管严控,认真细致排查隐患,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从源头上防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 

  清明节当天一大早,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分头深入各卡点检查指导护林防火工作。全县上下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驻村帮扶单位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风险。要求采取守高点、把入口、看坟头等方式,对进出人员反复进行巡查,收缴各类引火工具,杜绝一切隐患;必须落实日常监管措施,做好对过往车辆车牌号、人员信息、入山理由等情况的登记,坚决杜绝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必须加大巡护频次,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盯守要落实到人,对关键时段要管控到位,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各级党员干部和全体护林防火一线人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遵守防火通告、禁火令,改变不良用火习俗,并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护林防火相关知识,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上坟烧纸、燃香放炮等传统祭祀方式,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让清明节过得更文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