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静乐县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大决战动员会的安排部署,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打赢打好“六场大战”,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夯实脱贫基础。紧盯293659名剩余贫困人口,建立挂牌督战制度,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部清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和档案资料等问题和短板,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工作基础,抓实问题整改,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基固本。  

  抓好巩固提升。该县将按照《2020年巩固提升及交总账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好产业就业、基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7大专项行动,继续抓好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专项扶贫。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不断健全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和分配机制,有效拓宽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渠道。  

  筑牢返贫防线。坚持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和预警机制,对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进行“回头看”,加强对621户边缘户和285户脱贫监测户的动态管理,完善扶持措施,落实保障政策,切实抓好防止返贫工作。 强化驻村帮扶。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干部帮扶力度,不断创新驻村帮扶“四帮四十知”“八看八帮扶”和“五个一”活动,扎实开展好“七大行动”,做到阵型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松。深化扶志扶智,选树脱贫致富典型,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