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同时,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全力推进忻府区转型发展。

  疫情期间, 忻府区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包联督导”制度,全区52个重点新(续)建项目、31个规上企业、116个规下企业实现了“包联”全覆盖。

  自2月21日起,包联领导进企业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指导所包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截至2月25日,全区3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复工24户,占总企业数的77%,复工人数3891人,复工企业完成产值4.46亿元。

  泰山石膏(忻州)有限公司年产35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及其配套项目2月17日复工,目前,占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已具雏形。记者在现场看到,70余名工人正佩戴口罩加紧施工,一批生产设备已安装在车间内。“复工前,我们购买了一批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对厂区进行了严格消毒。复工人员以当地工人为主,外地返工人员都严格隔离了14天。照这进度,到6月份能够如期建成投产。”公司副总经理刘军龙说。

  泰山石膏(忻州)有限公司综合利用废渣石膏年产35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及其配套项目是忻府区的重点转型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忻府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实地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复工前,公司也遇到了用工短缺的难题。为了帮助企业早日复工建设,区委、区政府积极协调有关乡镇及其卫生院,为求职工人做好防疫检测,开具健康证明。目前,新招聘的20余名工人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

  山西晨辉锻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山西中通管业有限公司均于2月12日复工。走进晨辉公司,看见厂区干净整洁,生产车间员工往来穿梭、秩序井然。公司董事长乔温泉说:“我们是以销定产,目前业务量比较大。自复工以来,生产运营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我有信心渡过暂时的难关。”

  防疫期间,复工企业不仅要重视生产,还要做好疫情防控。为此,忻府区要求企业按照“五防五控”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属地乡镇(办)、区工信局双报告制度。为支持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内外部条件准备,解决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人员通行等问题,该区积极统筹协调,已帮助企业办理通行证300余张,为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解决口罩3000只。“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区里帮我们解决了500只口罩,还将土地租金向后顺延2个月,为我们减轻了负担。”乔温泉介绍说。

  忻府区全面落实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省十条”“市十五条”“区十三条”,通过稳信贷、减税费、免房租等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保运营、渡难关。

  在山西中通管业有限公司厂区内,一批批成品管道码放整齐,该公司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樊守良正在协调物流。他向记者介绍说,随着煤矿企业的复工,这些已订出去的产品会很快运交客户。公司董事长王付荣说:“现在全国上下都在‘两手抓’‘两促进’,会有更多企业进入正常运转的轨道,供应、生产加工、销售链将很快接续起来。”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下好项目建设“先手棋”。忻府区防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争取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