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忻府区开展了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拆违建、清垃圾、整河渠、治粪污、改习惯、提风貌”六项任务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这次行动覆盖面广,全区335个行政村全部参与;整治力度大,各村的犄角旮旯无一遗漏。广大农村多少年来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得以彻底改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历史性的改善。 

  发动群众,“清”出整洁面貌 

  董村镇刘家山村位于系舟山余脉苍龙山下。进得村来,但见街道横平竖直、干净整洁。全村3条南北向大街、16条东西小巷,街巷口的房屋外墙上钉着统一制作的标牌,上书“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原来,每条街巷,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命名。村里实行“街长制”,每条街道由一名党员负责。每家每户门口,都摆放着一个有统一标识的垃圾桶。 

  上午9点左右,村民刘斌秀像往常一样,将家中的垃圾装好袋出门丢进垃圾桶——这已经成了他的生活习惯。不一会儿,随着“叮铃、叮铃……”的乐曲声,一辆垃圾清运车由远而近…… 

  在刘家山村的街道和广场上,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农村是我家,环境靠大家”。村支书刘虎明说:“自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村里党员干部带头清理垃圾。群众有样学样儿,屋里院里、房前屋后,打扫得那叫一个干净!” 

  董村镇组织委员贾世英是刘家山的包村干部。小贾告诉记者:“刘家山环境整治取得现在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领导几次来村里指导,给村里做这项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现在村里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村民再不乱扔垃圾了,卫生意识普遍增强。” 

  过去,刘家山村跟许多村庄一样,也被村里常年堆积的所谓“六大堆”困扰不已——煤堆、粪堆、柴堆、垃圾堆、土堆、料堆,谁想堆就堆,想往哪里堆就往哪里堆。经过近一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现在,以刘家山村为代表的忻府区300多个村庄,大路、街巷宽敞了、干净了,原先杂草丛生的绿化带修理得齐齐整整。 

  为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一竿子插到底”,忻府区明确乡镇主要负责人为“一线总指挥”,清洁行动的部署、督促、指导、验收等环节环环紧扣。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从2019年3月至10月,忻府区集中进行了“攻坚”,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198864人次,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3450.67万元,社会力量投入资金620.93万元。区里派出4个督查组全面跟踪考核,严格执行“亮黄牌整改,亮红牌问责”制度。 

  截至目前,全区335个行政村共清理村庄生活垃圾114.9万吨,清理河道河渠垃圾和淤泥38.8万吨,清理畜禽粪污、养殖废弃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5.8万吨。所有村庄全部完成清洁行动并通过考核验收,其中,优秀村116个,良好村219个。为了在全区形成示范引领的激励效应,又在116个优秀村中优中择优,评选出西街、匡村、刘家山、峪口村等13个“示范村”。 

  上下齐心,“拆”出有序村容 

  “在农村,搭建临时棚存放东西的现象以前比比皆是。如今违建拆除了,村里道路就宽敞了。走在街上,心里可舒服了。”解原村民寇燕均说。 

  “一开始村民不了解这项工作,开展起来比较困难。面对这种情况,村干部分工分片,走访入户宣传动员,发放拆除违建通知书。村民了解政策后,也就支持、理解了,不到一个月,村里114处违建全部拆除完毕。”解原村党支部书记栗建平介绍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刷新了村庄的“颜值”,更提升了其内在“气质”。在解原村,原来侵占街巷的旧房被拆除了,巷道宽敞了,腾出来的空间,或栽树种草,或建成供村民健身娱乐的小广场。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忻府区委、区政府全面核实村庄道路、街道两侧建筑物土地、规划、建设等各项手续,依法拆除村庄道路沿线违法违章建筑物,严禁侵占公共绿地、公共设施用地等现象的发生。对影响村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的违章建筑依法拆除。截至目前,共清理残垣断壁等8565处,拆除违建6539处35.05万平米。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悬挂标语、微信平台、高音喇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相关政策,及时发布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信息。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增强了村民文明生活意识,规范了日常行为习惯,调动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 

  提升改造,完成“厕所革命”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过去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家住三交镇峪口村的70岁村民刘老汉,腿脚不灵便,最愁上厕所。儿女们没奈何,只能自制了一个“方便座椅”。镇上、村里宣传厕所改造,刘老汉主动报名,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改厕后,刘大爷用上了坐便马桶,方便起坐,干净卫生。“现在上厕所不怕滑倒跌着了,厕所里还配了水桶、棉垫、刷子、瓢,这些都是公家给的。”刘大爷成了改厕的义务宣传员。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随着一个个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改造,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促进了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纷纷从“要我改厕”变成“我要改厕”。“如厕难”的现象,在忻府区农村一去不复返。 

  厕所虽小,展现的却是乡村振兴的民生与文明;如厕事微,关乎的却是农民生活的体面与尊严。去年以来,忻府区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推进卫生村镇、文明乡村创建,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逐步养成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卫生健康生活方式。为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忻府区成立了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领导组,多次召开现场培训会,在征求镇、村和广大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了忻府区改厕的厕具类型和模式。为加强技术指导,还抽调爱卫办专家组建了专家指导组进行技术指导。到2019年11月中旬,总投资1160万元的5800个农村旱厕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忻府区将再接再厉,持续巩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