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代县找准穷根、开对药方、因人因地、精准施策,坚持党建引领,充分整合多种资源,拓宽脱贫渠道,落实政策精准到位,结对帮扶进村入户,产业帮扶政策引领,集体经济致富增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从细推进“落实政策+实施项目”,实现穷貌换新颜。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的脱贫攻坚战略目标,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管主责、人人有责,县乡村三级动员。印发定点扶贫“责任清单”,对结对帮扶的具体环节,包括帮扶思路、重点、步骤以及方式等进行精心筹划,拟定了一套安排有序、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以乡镇为单位划分了11个脱贫攻坚战区,各乡镇设立了扶贫工作站。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236个、工作队员739人,选派第一书记212人,其中省37人、市56人、县119人;确定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责任人4312人,实现了贫困村干部驻村帮扶全覆盖。同时,组织包村领导干部、脱贫攻坚专职副乡镇长、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回乡返村能人、民营企业家等“八路大军”,挺进脱贫攻坚主战场。 

  二是从实贯彻“党建引领+思想扶持”,树立良好新风气。代县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切实扛起“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调研在前、因户施策”,推进实施帮扶措施精准到户、政策宣传送到户、各项服务落到户。设立扶贫爱心超市、孝善敬老基金,开展“脱贫致富示范户”“孝亲敬老模范户”等评选活动,营造脱贫光荣、勤劳致富氛围。协助村委会完善村规民约,营造节俭办事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组织保障,让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 

  三是从稳实施“社会保障+产业支撑”,多措并举促增收。省、市、县三级驻村帮扶工作队先后投入代县的帮扶资金达1.4亿元,实施大小产业项目435个;为贫困村配套图书19000多册,维修13所学校42间房屋,配套桌凳450多套;开展农业技术培训75期,发放科普宣传资料5万余份(册),65000多名群众广为受益。另外,59家民营企业开展企村结对帮扶行动。今年以来,全县民营企业共筹资110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村62个;以郎文、王涌为代表的30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通过帮扶、培训、捐助、慰问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为助推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做出了贡献;在全县强力开展村集体经济破零行动中,所有行政村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其中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村有233个,进一步夯实了巩固脱贫成果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