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为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忻府区多措并举、多向发力,明职责、提素能、强考核,确保干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明确各方责任,确保驻村工作职能发挥。下发了《忻府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主体责任,要求帮扶单位认真“盘点”年度帮扶计划,迅速梳理“干货”指标、“硬性”项目,切实保证帮扶实际成效和群众满意度。驻村工作队要对总体规划、各类计划再次“回头看”,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再次“回头查”,坚持不懈补短板,锲而不舍抓落实。驻村干部要按照村村过、户户查、人人访的总要求,深入推进村情民意走访、基础工作巩固、政策举措落实、资金项目盘点、内生动力提升、作风问题整治、发现问题整改、抓党建促脱贫“八大行动”,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干部帮扶工作长期抓、常态抓、不松劲、不停歇。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扶贫干部整体素能。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类分级组织开展相关专题培训,实现扶贫干部培训全覆盖。4 29 日,忻府区召开2019 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次会议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培训会,对118 个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共计400 多人进行了培训。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出了去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今年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年的脱贫攻坚措施,要求大家把握形势,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工作。今年5 6 月份的农村干部“领头雁”培训中,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列为培训对象,针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了专题培训,加强对驻村干部的指导,提高其理论水平。 

  三是强化管理和考评,完善驻村帮扶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完善了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监督机制,每月检查一次驻村干部“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基本情况,严禁驻村干部挂名、走读、兼职;严格驻村干部请销假制度,在请假期间有专人代替。实行半年测评制度,每年6 月份、12 月份分别对驻村工作队员和农村第一书记进行一次综合测评,测评结果将作为驻村帮扶干部综合评价、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采取实地察看、座谈询问、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对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在岗情况、签到情况、工作条件、工作情况、吃住情况以及帮扶单位的支持情况、乡镇纪检书记的监督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对存在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队员均不在岗,签到手续不完善或不签到,不履行请假手续,帮扶措施不到位、帮扶责任不落实、帮扶效果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提出了严厉批评,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要求有关乡镇、工作队、帮扶单位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整改。责成7 个乡镇党委书记和20 个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写出书面检查交纪检委党风室。对驻村工作队关心和支持力度不够的帮扶单位发出督办函限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